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疫情災難財 越南領事局長藉救援包機受賄被捕

2022/1/29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9日專電)越南在疫情期間鎖國防疫,數十萬公民滯留海外,只能仰賴救援包機返國,期間「黑箱作業」、「天價收費」指控不斷。越南外交部領事局正、副局長被指受賄,已遭警方逮捕。

越通社(VNA)報導,越南公安部發言人蘇恩蘇(To An Xo)表示,已就越南外交部領事局所涉入的賄賂案展開刑事調查,嫌犯疑似利用救援包機牟取私利,在審批各家公司籌劃這些救援航班時受賄。

越南警方以「受賄罪」逮捕4名嫌犯,分別是外交部領事局局長阮氏香蘭(Nguyen Thi Huong Lan)、外交部領事局副局長杜黃松(Do Hoang Tung)、外交部領事局辦公室主任黎俊英(Le Tuan Anh)、外交部領事局公民保護處副處長劉俊勇(Luu Tuan Dung)。相關犯罪細節則未說明。

自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後,越南在防疫初期靠著鎖國贏得「防疫模範生」美名,然而背後人權爭議不斷。在海外的數十萬越南公民無法自行返國,只能靠著數量稀少的救援包機帶他們回家,直到今年1月1日越南才陸續恢復國際定期往返航班。

在鎖國期間,不少滯留海外的越南公民指控這些打著「救援」為名的包機實則「天價收費」、「手續繁瑣」、「黑箱作業」、「特權充斥」,相關爭議與問題在過去疫情近2年期間為越媒與外媒所關注。

越南外交部1月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疫情爆發近2年來,越南有關單位已籌劃約800架次的航班,從全球60多個國家、地區接回近20萬名越南公民。

由於事件橫跨60多國家、地區,且恐損及數十萬人權利,賄賂鏈盤根錯節。蘇恩蘇說,在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後,還將前往嫌犯的工作場所與住處搜索,全案會擴大調查,以便把所有涉案人揪出。(編輯:馮昭)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