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救援包機爆受賄 民泣訴:自美返越花30萬

2022/1/29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9日專電)越南疫情期間以救援包機接回海外公民,而今爆出官員受賄案。有民眾泣訴,自美返越成本最高一度要價近新台幣30萬元,許多人不堪被剝皮,於是自行搭機到柬埔寨走陸路回越南。

越南公安部發言人蘇恩蘇(To An Xo)28日表示,已就越南外交部領事局所涉入的受賄案展開刑事調查,外交部領事局正、副局長等4名官員疑似利用救援包機牟取私利,在審批各家公司籌劃這些航班時受賄。

「只要想到同胞們返國的困境,我真的難以入眠!」旅遊專家阿南(Nam)向越南經濟報(VnEconomy)表示,朋友為了從美國回越南,花費了1.75億至2.4億越南盾(約合新台幣21.5萬至29.5萬元)不等。

面對外界指控有人「趁疫牟利」的話題,阿南繼續舉例說,在2020年3、4月的時候,這些救援包機從歐洲返越只要1200美元(約合新台幣3.3萬元),自美、加返越為1600美元,入境之後在軍事基地集中隔離。

由於這些救援包機前後價格不一,阿南不禁猜想「當中的差價有多少、都進到誰的口袋去?」

部分民眾因不想付或付不起高昂的返家成本,於是一些越南社群平台開始出現「怎麼便宜入境越南」的討論。有人分享,從歐洲飛到柬埔寨金邊花630歐元(約合新台幣1萬9537元),搭車到越柬邊界口岸只要100歐元(約合新台幣3101元),之後在越南西寧省完成隔離即可。

阿南泣訴:「只要想到同胞們經過柬埔寨尋找返回家鄉、祖國的困境,我真的睡不著。應發聲與強烈建議,立即制止這些事情。」

為了防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越南2020年3月下旬暫停所有國際定期航班入境,只允許部分航點繼續以定期包機方式載送外國商務客、投資者等入境;至於數十萬滯留海外的越南公民只能仰賴救援包機返國。

然而這些救援包機班次稀少,有時一個月不到一班,又會因應越南境內的疫情變化而宣告暫停接返。以去年農曆年後來說,當時因疫情滯留台灣的越南公民一度超過2萬人,這還不包括失聯的越南移工。

台灣的民間團體也曾替這群在疫情期間「有家回不得」的越南公民發聲,包括要求增加航班、明定機票收費標準、登機資格篩選透明化、訂定隔離檢疫收費標準並設立上限。

越南在防疫政策轉為「與病毒共存後」,自今年1月起陸續恢復國際定期往返航班,這些滯留海外的公民終於能自行購票搭機返國,救援包機受賄案接著引爆。越南警方表示,會揪出所有涉案人。(編輯:馮昭)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