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大議題前神隱 德總理與社民黨民調顯著滑落

2022/2/12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1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新政府上任僅兩個月,一份最新民調顯示,選民不滿德國總理蕭茲「神隱」,支持度從6成滑落到4成出頭。但多數民眾反對提供烏克蘭武器,支持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開通。

去年9月德國大選,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7%得票居首,擊敗時任總理梅克爾所屬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24.1%。社民黨後與得票分居第3、第4的綠黨(Greens)、自由民主黨(FDP)組聯合內閣,新政府去年12月初上路。

德國之聲(DW)報導,2022開年以來,「蕭茲(Olaf Scholz)哪去了?」就是德國社群媒體一熱門話題。無論在提供烏克蘭武器與否、杯葛北京冬奧、全面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論戰乃至如何對付飛升通膨等一系列課題,蕭茲似乎完全神隱,即便有所聲明,立場也是不清不楚。

選舉與政治調查機構Infratest Dimap一份最新民調,在1月31到2月2日透過電話、網路訪問1339名德國民眾後,僅43%的受訪者對蕭茲表現感到滿意,而一個月前滿意者仍有60%。

不只蕭茲個人掉漆,當問及選民若這週投票時,蕭茲所屬社民黨的支持率掉4個百分點成為22%,是去年9月大選後社民黨支持率首度顯著下滑;基民/基社聯盟支持率則增加4個百分點來到27%,去年大選的前兩名政黨排名出現互換。

社民黨聯合政府裡另兩個小黨,自由民主黨小跌1個百分點成10%、綠黨支持率則仍為16%無變動。

烏克蘭危機也對新政府帶來嚴峻的外交與安全政策挑戰。約54%的受訪者認為當前俄烏情勢對德國構成威脅,不過低於2014與2017年前兩波俄烏危機期間。

民調顯示所有黨派選民都反對提供烏克蘭武器,這點與德國政府立場相同。自由民主黨選民62%反對已是最少,社民黨、綠黨、基民/基社聯盟選民反對提供烏克蘭武器者分別達76%、72%、67%。

支持經濟制裁俄國的選民增加5個百分點達43%,但反對經濟制裁俄國的德國選民仍高達44%。

民調顯示整體受訪選民裡,57%認為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路應開始營運,不應列入制裁選項,若按地區來看,前東德地區認為北溪2號應展開營運者更高達71%。

北溪2號是20年前由時任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oder)所擘劃,目前已竣工但尚待德國政府批准。美國與部分東歐國家長年反對北溪2號開通,蕭茲近日也鬆口表示,若俄國侵烏就不會讓北溪2號營運。(譯者:陳亦偉)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