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同意和談 擬劃定共同邊界

2022/4/7 12:28(4/7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6日綜合外電報導)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辦公室表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今天同意針對解決兩國接壤處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領土問題的緊張局勢舉行和談。

路透社報導,帕辛揚(Nikol Pashinyan)的辦公室在他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舉行會談後發布聲明指出,兩人也同意在4月底前成立雙邊委員會來劃定聯合邊界。

聲明說道:「亞美尼亞總理和亞塞拜然總統指示各自的外交部長開始籌備兩國間的和談事宜。」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出席這場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

俄羅斯和美國都曾對近日的事態發展表達關切。

亞塞拜然部隊2020年將亞美尼亞族部隊趕出他們從1990年代在納卡區和周邊地區掌控的一大片領土,俄羅斯後來促成雙方停火。

亞美尼亞上個月表示,預料俄羅斯將採取行動,讓亞塞拜然從納卡區一處由俄羅斯維和人員管制的地區撤出部隊。亞塞拜然稱該地區是該國主權領土。

帕辛揚辦公室也表示,雙方同意針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邊界的劃定事宜建立雙邊委員會,也授權委員會處理確保邊界沿線安全與穩定的問題」,不過並未提供細節。

據法新社報導,數千名反對派支持者昨天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集結,譴責政府處理與宿敵亞塞拜然間爭議領土納卡區的作法。

卡拉巴赫是這兩個高加索鄰國間長期存有爭議的地方,2020年引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全面戰爭,造成超過6500人喪命,最後在俄羅斯居中斡旋下達成停火協議。

這份協議讓亞美尼亞放棄掌控數十年的領土,被視為國恥,引發國內數週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示威。

抗議民眾昨天晚間擠滿首都自由廣場,揮舞亞美尼亞和卡拉巴赫旗幟,許多人高喊反政府口號,接著遊行穿越葉里凡市中心,矢言當晚稍後要阻塞街道交通。(譯者:李佩珊/核稿:張曉雯)111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