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紅茶之父雕像來自台灣 日本後人捐贈盼周知

2022/4/16 17:21(4/18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已故農業技師新井耕吉郎被譽為「台灣紅茶之父」,台灣企業家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感念新井為台奉獻,打造新井半身雕像,新井後人已將雕像捐贈給群馬縣沼田市,希望讓大家知道雕像是來自台灣。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半身雕像已從原存放地群馬縣沼田市新井墓地,移轉到同市的園原運動公園內,並在13日舉行揭幕儀式。

新井1904年出生群馬縣利根郡東村(現在的沼田市),是一名農業技師,1946年在台灣過世。

在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新井看到台灣日月潭所在地的盆地魚池鄉溫差大,認為適合栽種紅茶,並成功將印度產阿薩姆紅茶等跟台灣原生茶配種後商品化。由於抑制茶葉苦澀、味道溫和,也出口到日本及歐美國家。

為了表彰新井功績,許文龍打造新井半身雕像並贈送給日本。送給日本的雕像在2009年設置在新井墓地的紀念碑旁,但因為墓地前方路幅狹窄難以參觀,所以在當地的老神溫泉觀光協會與新井後人商議後,決定將雕像移置到湖畔的園原運動公園。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座半身雕像是台灣方面所贈,新井後人配合這次雕像改變放置地,將雕像捐贈給沼田市。沼田市長橫山公一也在品嘗台灣紅茶味道後,對雕像移轉表達賀意。

新井65歲外孫櫻井克義說,很高興雕像移轉到能讓人想起新井研究的日月潭湖畔邊,「如果能成為像品嘗紅茶時般療癒景點的話,我會很開心」。

老神溫泉觀光協會將和地方政府等共同維護及管理雕像,協會會長萩原忠和說,近期將成立「新井耕吉郎表彰會」,進行台灣紅茶的交流事業等,也期待能帶來經濟效益。(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1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