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禁棕櫚油出口衝擊全球 韓國化妝品炸雞都漲

2022/4/29 15:34(4/29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尼全面禁止棕櫚油出口,韓國各地的連鎖炸雞啤酒餐廳已宣布漲價。(圖取自Pixabay圖庫)
印尼全面禁止棕櫚油出口,韓國各地的連鎖炸雞啤酒餐廳已宣布漲價。(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9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先生的小餐館是位在首爾市中心附近一家平價炸雞店,15年來一直堅決不漲價;但如今印尼突然全面禁止棕櫚油出口,導致烹飪成本提高,恐怕李先生也不得不妥協。

路透社報導,印尼的食用油出口禁令及其對價格造成的代價高昂壓迫,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韓國各地的連鎖炸雞啤酒餐廳已宣布漲價,李先生預計也將從善如流─即使得冒著客戶流失的風險。

李先生的困境凸顯出韓國這個亞洲第4大經濟體決策者未來的危險道路:韓國央行基於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的憂慮,本月意外升息;韓國通膨率和預期通膨率均處於10年來最高水平。

棕櫚油普遍用於各種消費品─從可頌麵包到化妝品都有;印尼上週突然宣布禁止棕櫚油出口,全球措手不及,來自馬來西亞等其他地區的棕櫚油與大豆油等替代品價格應聲上漲。

韓國冷凍披薩和拉麵大廠不倒翁(Ottogi)一位發言人說:「我們正謹慎關注局勢,因為對馬來西亞棕櫚油的需求可能會增加,導致價格上漲。」

在烏克蘭的葵花籽油因戰事短缺後,供應全球半數以上棕櫚油的印尼,27日稱暫停出口的範圍包括所有油籽出口,而不僅限於食用油產品,市場更陷入混亂。

馬來西亞棕櫚油期貨同日隨即上漲9.39%,盤中觸及10%的漲幅上限,自今年初以來已上漲近50%,而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大豆油價格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李先生說:「什麼都漲了,這桶油價格翻了一倍,炸雞粉和雞肉也漲了不少。」「我們很久沒調漲售價了,但這次真的不漲不行。」

棕櫚油短缺帶來的價格衝擊不僅限於炸雞。

根據海關機構數據,韓國在2021年進口價值22億美元的動植物油脂,其中約30%是棕櫚油,大部分棕櫚油(56%)來自印尼,其餘來自馬來西亞。

正在首爾漢江沿岸與朋友野餐的一位韓國女孩子說:「我聽說許多化妝品含有棕櫚油。化妝品對我們女性來說就像是必需品,價格上漲真的影響很大,因為這好比固定支出。」(譯者:陳怡君/核稿:嚴思祺)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