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中國持續操縱輿論 離間太平洋島國與美澳台

2022/6/1 20:31(6/2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強生向中央社指出,中國持續蓄意於太平洋島國操縱輿論風向,試圖製造輿論以便損害太平洋島國與美國、澳洲和台灣的關係。中央社記者丘德真坎培拉攝 111年6月1日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強生向中央社指出,中國持續蓄意於太平洋島國操縱輿論風向,試圖製造輿論以便損害太平洋島國與美國、澳洲和台灣的關係。中央社記者丘德真坎培拉攝 111年6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日專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專家指出,中國持續蓄意於太平洋島國操縱輿論風向,試圖製造輿論以便損害太平洋島國與美國、澳洲和台灣的關係。

隨著近日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出訪多個太平洋島國,有關中國針對印太地區國家實行政治干預的議題,再度引起澳洲輿論關注。儘管王毅並未如願地與10個太平洋島國就安全議題達成協議,被視為是中國外交失利;不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強生(Blake Johnson)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醒,中共黨媒及中國官媒持續蓄意帶動太平洋島國的輿論風向,長期而言恐怕有助中國針對太平洋島國實行政治干預。

強生說:「中國共產黨透過多種相互呼應的方式,帶動太平洋地區輿論風向,進而損害澳洲、美國,甚至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中國共產黨通常散播符合其戰略目標的說法;散播管道包括黨媒、官媒、中國駐太平洋島國官員、中國扶植的當地團體,還有媒體機構等。」

強生指出,中國共產黨通常的做法,是針對社交媒體和傳統新聞媒體分頭操作,以便製造符合中國官方需要的輿論氛圍。

強生說:「有些臉書網頁替中國領事館分享轉貼內容,有些中國官員會向媒體投書,還有媒體和報紙刊登中國官方聲明。」

強生提到,中國帶動輿論風向的手法,包括散播不實訊息(disinformation);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2011年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小檔案

  • 地理位置:為南太平洋地區第三大島國,位於澳洲昆士蘭州東北方約1800公里
  • 人口:約67萬
  • 語言:官方語言為英語,但方言多達87餘種
  • 首都:荷尼阿拉
  • 與台灣關係:1983年建交、2019年斷交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反政府暴動後,中國隨即製造輿論,指控澳洲、美國和台灣在幕後煸動。

強生說:「在暴動後,中國共產黨所推銷的說法,可以說是不實訊息;它是蓄意針對澳洲、美國和台灣的。這些說法並不是一口氣譴責所有人,而是透過一連串不同的文章呈現,分別針對不同對象逐一譴責。總括而言,它們所製造的輿論就是:除了中國共產黨之外,其他外國勢力都是試圖煸動暴動。」

強生又提到,針對中國操縱太平洋島國輿論的問題,澳洲政府目前的反制措施,主要向太平洋島國的新聞工作者提供訓練,以便提升當地新聞媒體水平,進而阻擋外國操縱當地輿論。

強生說:「澳洲目前透過太平洋媒體援助計畫(The Pacific Media Assistance Scheme),向當地新聞記者提供大量訓練;除了新聞內容方面的訓練之外,還有新聞機構管理技巧,以及網路傳播等。更理想的做法,是澳洲應該擴大這方面的訓練,進而幫助太平洋地區媒體崛起,能夠有效地抵擋目前所遭受的外國干預和壓力。」

強生坦承,面對中國操縱太平洋輿論風向,澳洲需要加強反制。

強生說:「澳洲需要向太平洋地區加強推銷自己;例如在數月前,也就是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即將達成安全協議一事曝光時,澳洲隨即宣告要替索國興建其東部邊境軍事哨站、架設無線電網絡,以及向索國政府提供更多經費援助。不過,幾乎沒有媒體報導這些事情。澳洲向索國提供援助時,澳洲卻未能向索國媒體推銷自己,無法讓索國民眾了解到這些援助是如何地改善他們的生活。」(編輯:黃自強)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