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記者失蹤案 巴西總統稱莽撞出行再挨批

2022/6/16 1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西利亞1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記者菲力普斯與巴西原住民專家白瑞拉在亞馬遜森林失蹤,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天說,菲力普斯在當地不受歡迎,未充分準備就上路,非常「莽撞」;這番言論引來譴責。

菲力普斯(Dom Phillips)和嚮導白瑞拉(Bruno Pereira)本月5日在亞馬遜森林的偏遠地區失蹤,當地充斥環境犯罪,例如非法採礦、捕魚及伐木,還有毒品走私。

媒體報導,警方今天稍早把一名涉案嫌疑人帶到伊塔瓜伊河(Itaquai River)旁的搜索地點。

在警方舉行記者會交代最新調查進度之前,巴西司法部長托瑞斯(Anderson Torres)於推特(Twitter)發文說:「我剛接到消息得知,在挖掘的地方發現了人類遺骸。」

媒體先前報導,兩名被拘留的男子告訴警方,菲力普斯和白瑞拉已經被殺,同時坦承涉案。當局當時尚未證實報導是否屬實。

法新社今天報導,被警方帶到挖掘現場的涉案人是41歲的奧塞尼.奧里維拉(Oseney da Costa Oliveira),他昨天在北阿塔拉亞(Atalaia do Norte)被捕。菲力普斯與白瑞拉在採訪途中遭人威脅、繼而失蹤於偏僻的野豬谷(Javari Valley)之前,原本正要回到這座北方小城。

另一名被拘留的男子據報是奧塞尼.奧里維拉的兄弟阿馬里多.奧里維拉(Amarildo da Costa de Oliveira),於本月7日被捕。

聯邦警方今天表示,阿馬里多.奧里維拉詳細敘述罪行,坦承把兩人埋在叢林裡一個「非常難以到達」的地方。

57歲的菲力普斯長期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國際媒體供稿,他失蹤前正為了一本有關亞馬遜永續發展的書取材。

白瑞拉則是備受尊敬的原住民族倡議人士,失蹤前擔任菲力普斯的嚮導。

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13日聲稱有人在河裡發現內臟,但警方從未證實此事。警方12日表示,已找到菲力普斯和白瑞拉的個人物品。

外界指責政府調查進度緩慢,波索納洛今天說,菲力普斯因為在這個地區的報導而「不受歡迎」,應該更加謹慎。這番話又引來新一波批評。

波索納洛說:「那個英國人不受當地歡迎,因為他寫了很多反對非法金礦工人(和)環境議題的文章。」

波索納洛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很多人不喜歡他,他應該更加小心,卻偏偏決定上路。」

他還說:「所有跡象都顯示,如果他們被殺──我是不希望這樣,但如果他們被殺,會在水裡,而水裡找不到什麼東西,我不知道查瓦利(Javari)河裡有沒有食人魚。」

波索納洛似乎再次怪罪菲力普斯與白瑞拉,說他們「在體能和武器方面沒有充分準備就前往那個地區,非常莽撞」。

波索納洛的言論引發譴責批評,記者巴希里歐(Ana Luiza Basilio)推文說「有夠噁心」,反對黨國會議員席瓦(Orlando Silva)也說:「要怪的不是受害者。政府有義務保護國家,而不是鼓勵控制這個地區的罪犯。」(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1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