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邊界衝突 達賴:動武作法已過時

2022/7/15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5日專電)即將到拉達克(Ladakh)講道一個月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呼籲中國與印度和平解決邊界衝突,並稱動刀槍的時代已經過去。拉達克是中國與印度於2020年發生流血衝突的地區。

達賴喇嘛昨天上午自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Dharamshala)啟程出訪拉達克,將到當地一間寺廟講道一個月。他昨天先在查摩(Jammu)歇腳,今天換乘飛機繼續旅程。

這也是達賴喇嘛在全球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首次離開達蘭薩拉。

根據「今日印度」電視台今天的報導,達賴喇嘛被印度媒體問及中印邊界爭議時回應,印度與中國是鄰居,應透過對話及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動用軍事力量的作法已經過時」。

2020年6月,印度與中國的士兵在拉達克的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鬥毆,印方20人身亡、中方死傷人數不明,此後兩國加強邊界兵力部署,關係陷入緊繃,雙方迄今召開15輪軍長級會談,但最近幾輪陷入僵局。

媒體報導,印度與中國預定在17日舉行第16輪軍長級會談,達賴喇嘛此次出訪的時機與地點敏感,外界普遍猜測將引起北京的激烈反應。但「德干前鋒報」(Deccan Herald)今天引述不具名印度官員說,達賴喇嘛此行完全是「宗教性質」,沒有人應該抗議。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6日致電祝賀達賴喇嘛87歲生日快樂,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援引「一中政策」,要求印度停止利用西藏議題干預中國內政。

達賴喇嘛1959年從西藏拉薩出逃印度,在印度的達蘭薩拉成立藏人行政中央,也就是西藏流亡政府,被北京視為危險「分裂主義分子」。

但達賴喇嘛利用此次出訪重申「中間道路」理念,稱他為西藏爭取的是真正的自治,而非獨立。

根據電視台轉播,達賴喇嘛向印度媒體說,雖然有人批評他是分離分子,但愈來愈多的中國人如今瞭解,他無意追求西藏獨立,而是希望爭取「有意義的自治」,妥善保存藏傳佛教文化。(編輯:陳惠珍)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