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膨衝擊菲律賓烘焙業 「窮人麵包」被迫縮水

2022/7/24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4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俄烏戰爭推升小麥價格,菲律賓披索(peso)疲軟又提升進口食用油的成本,許多菲律賓麵包師傅為因應通膨高漲,只好讓一款熱門早餐麵包捲縮水。

法新社報導,鬆軟微甜的「菲律賓鹹麵包」(pandesal)經常被菲律賓人拿來沾咖啡,或塞入起司食用,由於價格低廉,又以「窮人的麵包」聞名。

馬尼拉近郊的「純正麵包坊」(Matimyas Bakery)以往做的菲律賓鹹麵包重35克,但近幾個月本地和進口食材價格飆漲,老闆莫萊昂(Jam Mauleon)為避免調漲2.5披索(約0.04美元)的售價,選擇逐漸縮減麵包重量至25克左右。

莫萊昂擔心就算只漲一點點,也會讓社區內捉襟見肘的顧客轉而光顧5個街區外另一家麵包店。

莫萊昂告訴法新社:「我們得縮水才能生存。」她身旁一群年幼孩童、工人、退休老人為了購買當天上午出爐的麵包,紛紛一早光臨。

菲律賓今年解除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孩童開始回學校上課,莫萊昂原本希望麵包坊生意會改善,然而小麥和燃料價格自去年12月起節節攀升,麵粉價格漲幅超過3成,糖價漲了25%,鹽巴則上漲超過40%。

莫萊昂的麵包坊能撐一天是一天,賺的錢不夠大量進貨,更容易受到國內外市場物價波動衝擊。

在減少員工人數和自行吸收成本後,莫萊昂這星期還是被迫把菲律賓鹹麵包價格上調20%,來到3披索,因為體積再縮水就會影響到品質了。

當地麵包店協會主席查維斯(Lucito Chavez)表示,數以千計的麵包師傅深受原物料價格上漲衝擊,這些原物料多半得靠進口。

查維斯告訴法新社:「我們所有人都在奮鬥,不是要賺錢,而是為了生存。我們得保護菲律賓鹹麵包產業。」

菲律賓6月通膨率高達6.1%,為近4年最高水準,主因燃料價格遽增連帶推升食品和運輸成本。 (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