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太軍演 日本自衛隊首度實施存亡危機事態演訓

2022/8/8 23:17(8/9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自衛隊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時,首度進行了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記載的「存亡危機事態」的演訓。圖為4日環太平洋軍演。(圖取自facebook.com/RimofthePacific)
日本自衛隊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時,首度進行了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記載的「存亡危機事態」的演訓。圖為4日環太平洋軍演。(圖取自facebook.com/RimofthePacific)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透露,日本自衛隊前陣子參加多國海上訓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時,首度進行了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記載的「存亡危機事態」的演訓。

日本共同社報導,環太平洋軍演由美國海軍主導,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今年6月29日至8月4日舉行,日本、澳洲、印度等共26國參加。日本派出海上自衛隊的準航空母艦「出雲號」護衛艦及「高波號」護衛艦,陸上自衛隊也參與。

岸信夫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本海上自衛隊這次在參與環太平演習時,假想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記載的「存亡危機事態」進行訓練。這是自衛隊首度在環太平洋演習想定「存亡危機事態」進行訓練,訓練從7月29日起到8月3日為止。

有日媒指出,鑑於中國升高軍事威脅,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岸信夫可能是想藉由公布此事,以對中國展現震懾力。

岸信夫說,自衛隊至今都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完成各項任務,將持續參加這類的演訓,有效運用相關法令,為因應各種事態做好萬全的準備。至於這場假想「存亡危機事態」的訓練內容,他表示不便透露。

日本國會2015年通過安全保障相關法的立法,危機等級僅次於「武力攻擊事態」的「存亡危機事態」是指與日本關係密切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若符合沒其他適當手段等的「武力行使的三大條件」的話,日本自衛隊可行使有限度的集體自衛權。 (編輯:高照芬)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挺台參與2024環太平洋軍演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