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前總理遭爆疫情時兼任數重要部長 現總理徹查

2022/8/15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5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前總理莫里森遭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期間,秘密任命自己兼任多個重要部長職務,今天引發政治風暴,現任總理艾班尼斯指責莫里森運作「影子政府」,矢言迅速徹查。

法新社報導,莫里森(Scott Morrison)被發現任命自己為衛生部長、財政部長以及資源部長等職務,事前沒有告知同僚、國會或是選民。

路透社報導,儘管傳統上,澳洲部長要在總督主持的儀式中宣誓就職,莫里森兼任這些職務時並未這麼做。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主要內閣成員似乎不知道這些任命。

艾班尼斯今天告訴記者,莫里森的行徑「非比尋常,前所未見…這是前總理集權」,他已徵詢澳洲第二號法律官員、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意見。

他說:「這如果發生在非民主國家,將是那種你會奚落的卑劣行為。莫里森竟然運作影子政府。」

「你知道嗎,這可不是某種社區足球社團,這是澳洲政府,而澳洲人民被瞞在鼓裡,不清楚政府的職務安排。」

在某些案例,莫里森任命自己為共同部長,卻沒告知已經被任命擔任那個職務的部長。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莫里森2020年被任命為衛生部長,同任衛生部長的還有韓特(Greg Hunt)。這麼做是為了避免因應疫情進入生物安全緊急狀態時,權力過度集中。莫里森之後被任命為財政部長,2021年擔任資源部長。

這起醜聞揭發了澳洲政府內部決策的不透明性,引發各方質疑是否需要更嚴格的民主保障機制。

目前還不清楚莫里森兼任多少部長職務,但澳洲當地媒體報導,他利用資源部的職務,砍掉一個雪梨外海的重要天然氣計畫。

莫里森的保守派聯合政府在5月大選中失去政權,結束近10年的中間偏右政府執政。

總督辦公室在寄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根據憲法,這些職務的任命是有效力的,不需要舉行宣誓就職儀式,並表示是否公布端由當時政府決定。

總督秘書發言人說,「任命部長管理職責之外的部門,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發言人表示,總督循正常程序並在政府的建議下,任命莫里森擔任他自己部門和總理外的部長職務。

憲法專家涂枚(Anne Twomey)則表示,這事「十分詭異」,並可能為前政府的部分決策引來法律上的問題。

她說:「這當中牽扯的遮遮掩掩十分詭異,令人懷疑這些人究竟哪根筋不對,為何一切都要這麼神秘兮兮。這完全不妥。我們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行事需要透明。」(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政一)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