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EA:缺乏國際合作 全球淨零排放恐將延宕數十年

2022/9/20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表示,缺乏國際通力合作恐削弱污染行業脫碳的努力,且可能讓全球淨零排放延遲數十年。

在去年11月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45個國家矢言要共同努力,在電力、交通和農業等領域部署綠色科技。

在能源價格飆升和全球糧食危機威脅的背景下,國際能源總署敦促各國利用即將在埃及召開的COP27會議,「在未來幾十年加速實現淨零排放、降低能源成本,並為全球數十億人提升糧食安全」。

國際能源總署說,各國加強合作,將使開發中國家大規模部署關鍵綠色技術的成本更低。

在國際能源總署的「突破性議程報告」(Breakthrough Agenda Report)中,世界各國領袖要求檢視這項倡議的進展,並指出若干已達成事項,包括2021年電動汽車銷量翻倍,達到約660萬輛。

國際能源總署也表示,2022年可再生能源產能料將年增8%,首次突破3000億瓦大關,相當於為約2.25億戶家庭供電。

但國際能源總署說,全球經濟要在本世紀實現碳中和,必須取得更多進展。

國際能源總署建議,建立一個橫跨多國的低碳「超級電網」,在減少排放的同時,也能改善能源安全。

電力、公路運輸、鋼鐵、氫經濟和農業目前占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約60%。國際能源總署表示,要維持「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目標,須在2030年前大幅減排,而這需要五大部門通力配合。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說:「透過國際合作,我們可以讓綠色轉型更快、更便宜、使人人更容易取得。」

他說:「倘若沒有這類合作,邁向淨零排放的過渡期將更具挑戰性,恐將延遲數十年。」(譯者:紀錦玲/核稿:劉文瑜)111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30年減碳目標 環保署:2022年底前檢討完成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