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要求禁售曝光機給中國 荷蘭拒配合

2022/11/24 15:58(11/24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荷蘭外貿部長施萊納馬赫22日對議員表示,在與美國和其他盟國的貿易規則談判中,荷蘭將就艾司摩爾向中國出售晶片設備方面走自己的路。(路透社)
荷蘭外貿部長施萊納馬赫22日對議員表示,在與美國和其他盟國的貿易規則談判中,荷蘭將就艾司摩爾向中國出售晶片設備方面走自己的路。(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姆斯特丹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荷蘭高級官員表示,在談到向中國出售晶片設備時,荷蘭將捍衛自身的經濟利益。這進一步說明荷蘭不願順從美國切斷中國半導體技術供應的企圖。

總部設於荷蘭的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 Holding NV),在獨一無二的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市場具主導地位,也因此成為美國政府試圖限制中國半導體技術發展的關注對象。

彭博報導,荷蘭外貿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昨天對議員表示,在與美國和其他盟國的貿易規則談判中,荷蘭將就艾司摩爾向中國出售晶片設備方面走自己的路。

施萊納馬赫在海牙對國會議員說:「重要的是,我們要捍衛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國家安全,但也要捍衛我們的經濟利益。」

「如果放在歐盟的籃子裡與美國談判,最後結果是自己把深紫外光曝光機送給美國,將使我們的處境更糟。」

施萊納馬赫這番發言似乎代表,荷蘭愈加反對華府呼籲荷蘭出口管制應與美一致。美國希望打壓中國在國內建立晶片產業並提高軍事實力的雄心,但荷蘭則希望保住在中國的主要市場地位。

施萊納馬赫上週說,美國不該指望荷蘭必定會對中國採取出口限制。

彭博先前曾報導,美國官員一直施壓荷蘭政府,要求禁止艾司摩爾銷售深紫外光曝光機給中國。美國拜登政府一直努力讓荷蘭、日本等盟國採取10月初推出的全面出口管制措施,使中國無法取得更多先進製造設備。

據知情人士透露,商務部負責工業暨安全事務的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等高階官員這個月將前往荷蘭進行談判,但預期雙方不會立刻達成協議。

與此同時,中國也在努力確保其他國家不會屈服於美國的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出席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G20)峰會會見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時,就敦促不應該尋求「脫鉤」。

習近平對呂特表示:「要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呂特上週還訪問韓國,討論技術問題並加深晶片合作。(譯者:陳昱婷/核稿:張曉雯)111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