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坦雅胡訪法 馬克宏譴責伊朗核計畫魯莽

2023/2/3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正在法國訪問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希望歐洲對伊朗展現更強硬的態度,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與他會談後,譴責伊朗「冒進」的核子計畫。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舉行晚宴會談,馬克宏會後發布聲明警告,伊朗若持續進行核子計畫,將「無可避免地招致一些後果」。

以色列長期以來不斷指控伊朗發展核武,但伊朗堅稱其核子計畫目的僅是要生產能源。

由於伊朗提供無人機給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並鎮壓國內示威抗議,尼坦雅胡希望西方盟國放棄所有為恢復「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即伊朗核協議)所做的努力。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與中國和歐盟於2015年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武發展,換取各國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但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後對伊朗轉趨強硬,繼而於2018年退出協議,恢復制裁伊朗,伊朗後來接連違反核子協議承諾。

尼坦雅胡也說,以色列正考慮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此言顯然放棄以色列在這場衝突中較為中立的立場,希望藉此換得西方國家對伊朗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巴黎智庫「尚恩.喬瑞斯基金會」(Jean Jaures Foundation)學者哈爾法(David Khalfa)說,尼坦雅胡希望透過「打烏克蘭牌」,鞏固與西方國家的「反伊朗戰線」。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稍早告訴法新社,法國同意,與伊朗打交道時,態度必須「堅定」;這名消息人士還說,伊朗的核子計畫已達「危險程度」,並強調了伊朗在俄烏戰爭中扮演的角色。

對尼坦雅胡來說,選擇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並非沒有風險,因為俄羅斯部署在鄰國敘利亞的防空飛彈,可能會在以色列偶爾空襲伊朗時,被轉用來對付以色列飛機。(譯者:李晉緯/核稿:曾依璇)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