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供米格戰機援烏抗俄 習近平傳將致電澤倫斯基

2023/4/6 22:09(4/6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波蘭總統杜達5日宣布,波蘭將再軍援14架米格-29戰鬥機(MiG-29)給烏克蘭。圖為烏克蘭空軍的MiG-29戰機。(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波蘭總統杜達5日宣布,波蘭將再軍援14架米格-29戰鬥機(MiG-29)給烏克蘭。圖為烏克蘭空軍的MiG-29戰機。(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6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宣布再軍援14架米格-29戰鬥機給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之際,法國一位外交官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他準備在時機成熟時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波蘭再增援米格-29戰機 澤倫斯基大讚兩國情誼

波蘭總統杜達宣布增援14架米格-29戰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5日到訪波蘭,感謝波蘭提供「具歷史意義的」協助,並稱一旦俄烏戰爭落幕,波蘭理應成為大規模重建的關鍵夥伴。

華沙當局將自身定位成基輔當局最堅定的盟友之一,在說服那些不太情願提供重型武器給烏克蘭的盟友時,發揮了主導作用,而這些重型武器大多透過波蘭提供給烏克蘭。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5日宣布,波蘭將再軍援14架米格-29戰鬥機(MiG-29)給烏克蘭。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從波蘭總統手中接過象徵波蘭最高榮譽的白鷹勳章(Order of the White Eagle)。

他隨後表示:「你們與我們肩並肩站在一起,我們對此充滿感恩…我認為這是我們兩國之間的歷史性關係、歷史性成果以及歷史性實力。」

●法外交官:習近平適時將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根據一名出席會談的法國外交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會談中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他準備在時機成熟時,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這名外交官並指出,鑑於西方擔心北京可能考慮運送武器給俄國、支持俄軍在烏克蘭作戰,馬克宏同時「敦促習近平勿向俄羅斯提供任何可用於對烏戰爭的物資」。

馬克宏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6日在北京與中國領袖展開會談。馬克宏表示,中國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以為衝突尋找和平解決之道,他也樂見中國「有意願致力找出解決之道」。

習近平與馬克宏會晤後在記者會中說到,「關於烏克蘭危機,中方堅持勸和促談、政治解決」,他並呼籲國際社會保持理性克制,儘快重啟和談。

●馬克宏談烏克蘭戰爭 盼習近平讓俄羅斯清醒

法國總統馬克宏6日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俄烏戰爭,他希望對方能「讓俄羅斯清醒過來」。

馬克宏5日抵達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馬克宏明確表示,他正設法勸阻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

馬克宏在北京舉行的會議上告訴習近平:「我知道我可以指望你讓俄羅斯清醒過來,並讓各方回到談判桌。」

在會後聯合聲明中,兩位領導人重申他們呼籲基輔和莫斯科「儘快」進行和平談判。雙方還強調,他們反對在衝突中使用核武。

●說服烏克蘭放棄核武 柯林頓悔不當初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近日接受愛爾蘭廣播電視(RTE)訪問時表示,他後悔在1994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子武器。

柯林頓認為,若基輔仍保有核威懾力,俄羅斯或許就不會入侵烏克蘭。他在愛爾蘭廣播電視的節目Prime Time中,提到自己在北愛爾蘭和平進程中扮演的角色並評估最近的發展,也談到正在烏克蘭進行的戰爭。

柯林頓表示:「我覺得我有責任,因為我讓他們(烏克蘭)放棄自身核武。若烏克蘭仍保有核武,我想沒有人相信俄羅斯會做這種危險蠢事。」

1994年1月,柯林頓與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烏克蘭總統克拉夫朱克(Leonid Kravchuk)簽署有關撤除烏克蘭境內自蘇聯留下來的戰略核武的協定。

同年12月,美國也參與了相關協議的簽署,內容包括俄羅斯承諾尊重烏克蘭領土的完整。

這些承諾在2014年俄國侵略且併吞克里米亞時遭打破,更在去年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徹底粉碎。

柯林頓說:「當時他們(烏克蘭)害怕放棄核武,因為他們認為那是唯一能抵擋俄羅斯擴張主義的方法。」

柯林頓提到,西方應持續堅定力挺烏克蘭,「我認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大錯特錯,也相信歐洲和美國應該繼續支持烏克蘭」。

●瑞典持續調查北溪管線案 檢察官:幕後黑手仍未知

負責調查去年北溪天然氣管線爆炸案的瑞典檢察官5日表示,目前「仍不清楚」誰該對這起事件負責。

去年9月底,丹麥波荷木島(Bornholm)附近的2條北溪(Nord Stream)海底管線發現4處外洩點,疑遭人為破壞。

華盛頓和莫斯科皆否認參與相關,並互相指責。負責初步調查的瑞典檢察官朱維斯特(Mats Ljungqvist)則透過聲明稱,現在「仍不清楚」誰是破壞管線的幕後黑手。

朱維斯特告訴媒體,「這是個困難而複雜的案件。」他強調:「犯罪現場位於波羅的海海面下80公尺。我們的主要假設是,有一個國家在背後支持。」

朱維斯特還說,「做這件事的人可能早已意識到他們會留下線索,並可能小心翼翼使證據不會指向單一方向,而是會指向多個方向。因此很難明確指出單一嫌犯」。(編輯:陳彥鈞)112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