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吸舌頭」爭議 藏人領袖:親中勢力操弄

2023/4/14 09:47(4/14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右2)13日下午應南亞外籍記者聯誼會(FCC)之邀,就印度、中國與西藏關係發表演說。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2年4月14日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右2)13日下午應南亞外籍記者聯誼會(FCC)之邀,就印度、中國與西藏關係發表演說。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2年4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4日專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昨天在一場演講中說明,達賴喇嘛與一名男童互動影片引發爭議,顯然是遭「親中勢力」惡意操弄,意圖詆毀達賴喇嘛的形象。

邊巴次仁應南亞外籍記者聯誼會(FCC)之邀,昨天下午在新德里就印度、中國與西藏關係發表演說,演說結束後接受媒體提問。藏人行政中央即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是行政部門最高領袖。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則影片,顯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接見一名男童時,詢問是否可以「吸舌頭」,影片流出後引起議論;達賴喇嘛10日已在官方推特(Twitter)為「這句話可能造成的傷害」致歉。

問及對此事的看法,邊巴次仁回應,事件顯然是有「親中勢力」操弄,意圖誤導閱聽大眾,破壞精神領袖的形象,外界對此事的聯想令藏人情感受創。

邊巴次仁說,達賴喇嘛的修為已超脫世俗情慾,若真有邪念也不會在當時大庭廣眾下表現出來。

他補充,達賴喇嘛喜歡跟人開玩笑,過去也常跟人擁抱、互碰額頭、鼻頭,這些都是達賴喇嘛與人互動的方式,而「吸舌頭」玩笑話也只是想逗在場人士而已。

回應印中邊界衝突的提問,邊巴次仁說,以衝突點之一拉達克(Ladakh)為例,當地寸草不生、無人居住,為何中國會在這樣的地方生事,「我認為這是因為中國極度缺乏安全感」。

邊巴次仁聲稱,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不允許3名以上委員私下聚會、軍事將領每年都要調動,且在維護內部安全的開銷比應對外部威脅更多,這些作法顯示掌權者十分擔心發生政變。

他感慨,中國與所有鄰居都處不好,與印度有邊界衝突、向日本及台灣舞刀弄槍、在南海與東南亞國家則有海事爭議,目的只是製造外部衝突,以操弄愛國情緒,轉移人民對內部問題的不滿。

邊巴次仁建議,中國如果想成為負責任的強國,應先贏得國內人民的信任,並與鄰國建立友好關係。(編輯:郭中翰)112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