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剛會勃恩斯 中國學者:中美對話可能陸續啟動

2023/5/9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8日與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會晤。中國學者表示,近期美方多次表態指中美要溝通,是要防止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接下來中美一些交流和對話可能將陸續啟動。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秦剛與勃恩斯(Nicholas Burns)8日在北京會面時表示,「兩國關係再遇寒冰」,而「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間出現意外,這應該是中美之間最基本的共識。」

勃恩斯8日在其推特發文,表示他與秦剛舉行了會晤,雙方討論了美中關係面對的挑戰,及穩定關係並擴大高級別溝通的必要性。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8日表示,勃恩斯私下已傳達美方政策不變的立場。巴特爾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也不打算改變現狀。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受訪表示,近期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及勃恩斯多次表態,都強調中美要溝通、美國不打算與中國「脫鉤」,美國部分內閣級別官員也表達了訪問中國的意願。

吳心伯表示,美國呼籲要溝通、對話,其實最重要是要防止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若關係惡化,溝通對話也失去了意義。

他表示,秦剛與勃恩斯會晤是中方對美方最近一系列喊話、表態作出回應。接下來中美一些交流和對話可能將陸續啟動,然而,受到美國國內因素如選舉等影響,美方仍在諸多行動上渲染對中國競爭的氛圍,其「說一套做一套」的本質可能難從根本改變。

吳心伯表示,從這一角度來看,中美關係在未來發展仍充滿曲折。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表示,秦剛與勃恩斯會面釋放3個比較明確的訊號,一是重申中方在處理中美關係上的一貫立場,二是明確表達了是美國一系列錯誤言行致使中美關係再遇寒冰,三是要求美方深刻反思、及時改正,推動中美關係回到正軌。

刁大明表示,此次會見所釋放訊息也為未來中美關係發展定下明確方向,就是穩定中美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兩國間出現意外。(編輯:陳沛冰/周慧盈)112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