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國土不會用於進攻性軍事行動

2023/5/23 13:52(5/23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23日表示,巴紐國土將不會被用於「發起戰爭」。(中央社製圖)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23日表示,巴紐國土將不會被用於「發起戰爭」。(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3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今天表示,巴紐國土將不會被用於「發起戰爭」,而且與美國的國防合作協議禁止「進攻性軍事行動」。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表示,當天稍早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的國防合作協議,將擴大這個太平洋島國的能力,並使美軍更易與其部隊共同訓練。

這項國防合作協議的簽署引發了學生抗議,因為擔心它可能會使巴紐捲入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

馬拉普表示,該協議不是條約,不需要國會批准,他並補充說,25日將全面公布協議內容以供公眾監督。

馬拉普向廣播電台100FM表示:「這不是為發動戰爭而建的軍事基地。」

「協議有具體條款限制,這種夥伴關係不能將巴紐用以發起軍事攻擊。」

由於台灣局勢緊張,加上北京去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定,美國及其盟國正尋求阻止太平洋島國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

中國一直是巴紐主要基礎設施的投資者,當地靠近重要的海上通道,附近也有連接美國和盟友澳洲的國際海底電纜,這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至關重要。

馬拉普說,巴紐軍隊在高度緊張時期,可說是該地區最弱的軍隊。

馬拉普表示,這項協議將使民眾受益,帶來「大量基礎設施投資」,包括機場、港口、道路、通訊和電力,但他沒有透露細節。

澳洲對其最近的鄰國巴紐與美國間的國防合作協議表示歡迎。(譯者:屈享平/核稿:陳昱婷)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與巴紐簽署國防合作協議 抗衡中國影響力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