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競逐南太平洋 密克羅尼西亞動向牽動地緣政治

2023/3/10 18:09(3/10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持續拉攏太平洋島國,強化區域影響力,密克羅尼西亞外交動向牽動南太平洋地緣政治。(中央社製圖)
美中持續拉攏太平洋島國,強化區域影響力,密克羅尼西亞外交動向牽動南太平洋地緣政治。(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10日專電)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建議政府與台灣建交,並指控中國對該國實施「政治作戰」。美國2月才與密國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而中國特使3月初剛訪問密國,美中持續拉攏太平洋島國,強化區域影響力,密國外交動向牽動南太平洋地緣政治。

在中國太平洋島國事務特使錢波3月1日訪問密克羅尼西亞約逾一週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指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近日致函給該國國會與高層官員,建議密國轉與台灣建交。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指出,在一封長達13頁的信件中,帕努埃洛詳列建議密國與中國斷交、轉於台灣建交的理由。他在信中提到,中國在密國所屬水域從事間諜行動、賄賂當地官員,且試圖破壞密國主權。

帕努埃洛還強烈批評剛訪問密國的中國特使錢波,指控錢波在他去年訪問斐濟時派情報人員跟蹤他。

他強調:「簡單地說,我們正在目睹政治作戰」。

帕努埃洛表示,今年2月他與密國外交部長會晤吳釗燮時,坦率詢問若密國轉與台灣建交,可望獲得哪些潛在援助。

帕努埃洛說,台灣已承諾會提供資金,並會接管中國在密國的所有建設和計畫,其中包括國家會議中心和政府大樓。

▲美國智庫專家Cleo Paskal在領英網站張貼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的信函。

密國7日甫舉行大選,帕努埃洛任期僅剩2個月,他坦言深知這封信可能為自己與家人帶來人身危險,但他為了守護國家的主權與利益,甘冒這樣的風險。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中國與密克羅尼西亞於1989年9月11日建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曾出席帕努埃洛的就職儀式,帕努埃洛則在同一年訪問中國。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報導稱,帕努埃洛在7日的選舉中失去國會席次,並表示將「和平轉移權力」。密國選舉辦公室表示,官方結果預計在今天晚間確定後對外宣布。

密國國會有14名國會議員,由普選產生,包括代表4個州的4名州參議員和代表單一選區的10名參議員。正副總統是從上述4位州參議員中互選產生,任期4年。帕努埃洛在日前的國會選舉中落敗,前總統克里斯汀(Peter Christian)則獲得最高票數,國會預計5月11日投票選出新總統。

報導稱,曾在2015年至2019擔任密國第8任總統的克里斯汀可望將再次執政。今年76歲的克里斯汀曾任外交官及兩任國會議長,他是1979年密國議會的首屆議員之一。

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的態勢下,美中兩國積極拉攏太平洋島國,希望強化各自的影響力。

美國2月表示,美方已與密國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反映雙方對美國未來提供密國援助一事上已有共識。

外界分析,美國急於將密國排除於中國的勢力範圍外。路透社曾報導,美國國務院宣布與密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意味著華府現在已與3個關鍵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帛琉)就未來援助事務簽署合作備忘錄。美國正在商談續簽合作協議,讓美國能為了國防目的,進入太平洋大片區域。

另一方面,中國也積極鞏固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錢波3月初先後至密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訪問。

中國外交部網站稱,錢波與帕努埃洛友好交談,就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不過,東南亞新聞網Benarnews報導卻稱,密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帕努埃洛並未與錢波見面。

報導指出,錢波訪問後中國發表聲明稱,「密國重申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但密國在會後聲明並未提到這一點。(編輯:周永捷)1120310

中國特使錢波(右)3月訪問密克羅尼西亞。(圖取自facebook.com/piofsm)
中國特使錢波(右)3月訪問密克羅尼西亞。(圖取自facebook.com/piofs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致函揭中國威脅 2月曾與台談建交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