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致函揭中國威脅 2月曾與台談建交

2023/3/10 13:43(3/10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圖取自facebook.com/piofsm)
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圖取自facebook.com/piofs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0日電)外媒報導,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在一封信函中,揭露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並透露他今年2月曾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轉與台灣建交的可能性。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今天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近日致函給該國國會與高層官員,建議密國轉與台灣建交。密國7日甫舉行大選,帕努埃洛任期僅剩2個月,他坦言深知這封信可能為自己與家人帶來人身危險,但他為了守護國家的主權與利益,甘冒這樣的風險。

帕努埃洛在信中表示,他知道密國要脫離中國得付出很大經濟代價,故須尋求替代支持方案,因此今年2月他會晤吳釗燮,坦率詢問若密國轉與台灣建交,可望獲得哪些潛在援助,若密國不正式轉換建交對象,僅讓台灣設立代表處,又會有何種好處。

帕努埃洛在信中說,他和吳釗燮的討論很直白,密國未來約需要5000萬美元資助,若與台灣建交,密國可望在3年內收到這筆資金,此外每年還可獲得1500萬美元援助計畫,項目可以由密國自行分配。

▲美國智庫專家Cleo Paskal在領英網站張貼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的信函。

帕努埃洛表示,台灣還向他保證,目前中國在密國參與的所有建設和計畫,台灣都可接手,且會聘僱密國勞工並幫密國做職業訓練,這點和中國大不相同。

帕努埃洛認為,與台灣建交除可獲取財政上的好處,更重要附加價值是提高密國的主權安全,讓密國遠離中國透過滲透高層官員帶來的威脅。

帕努埃洛在信中詳述中國威迫利誘密國官員的手段,他舉出3個明顯的案例,首先是中國內定派駐密克羅尼西亞的吳姓大使,其工作任務就是讓密國脫離美日澳等傳統盟友夥伴,他知道此事後,拒絕了吳姓大使的任命案,但中國正在等候密國新總統上台批准這項人事。

帕努埃洛在第2個舉例中驚爆,他去年7月到斐濟參加太平洋島嶼論壇時,遭到2名中國男子跟蹤,他後來很驚訝地發現,這2人不僅都是中國大使館的人,其中1位還是解放軍情報員,顯示「我的人身安全受到以官方身份行事的中國官員直接威脅」。

帕努埃洛舉的第3個例子是,在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島國對話」時,他明確告訴中國,密國不會派代表參加,中國竟找了1位密國平民,在會中宣稱該人士就是密國的官方代表,「中國開創先例,在密國政府不知情或未批准狀況下,讓平民參加國際會議代表我們的國家」。

帕努埃洛提到中國侵門踏戶的情況還包括,派遣探勘船到密國專屬經濟海域,當密國派海巡船去了解,反受到中國警告。

帕努埃洛還細數在疫情期間遭到中國的無理壓迫,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密國像世界各國一樣管制邊境,但中國駐密國黃姓大使不斷打電話到他個人手機,要求密國對中國公民開放入境。

他表示,2021年,他要求密國外交部正式回函拒絕中國提供的疫苗,因為密國已有足夠疫苗,結果他和外交部長、健康部長的私人電話都被中國大使打爆,不勝其擾最後只能換號碼。

帕努埃洛說,密國不堪壓力,原擬宣布開放中國疫苗給當地中國居民使用,中國還不滿意,又施壓要求把密國公開列入接受中國疫苗的名單,最後中國得到了它想要的。

帕努埃洛說,諸多事件都環繞在一個主題,就是密國想對中國說不,但密國的主權不受尊重,中國常對外宣稱和密國達成「共識」,其實並沒有,而中國對密國的滲透如此成功,一大主因是靠賄賂密國高官。

帕努埃洛說,他知道稱密國高官收受中國賄賂是個嚴重指控,但若密國高官就任後或與中國大使館官員見面後,收到來自中國的一大包裝著現金的信封,他不知該用什麼其他詞彙加以形容,此現象使很多密國官員面對主權遭矮化時,選擇噤聲或甚至會幫中國講話。(編輯:翟思嘉)1120310

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中央社製圖)
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環太軍演 日本自衛隊首度實施存亡危機事態演訓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