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與巴紐簽署國防合作協議 抗衡中國影響力

2023/5/22 18:45(5/22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1)22日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其機場和港口。左1為巴紐總理馬拉普。(圖取自twitter.com/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1)22日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其機場和港口。左1為巴紐總理馬拉普。(圖取自twitter.com/SecBlinke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士比港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代替總統拜登出訪巴布亞紐幾內亞,並與該國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其機場和港口。與此同時,美國正在太平洋區域與中國展開競爭。

法新社報導,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與14個南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參加「印太島嶼合作論壇」(Forum for India-Pacific Islands Cooperation,FIPIC)之前,巴紐國防部長達基(Win Bakri Daki)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簽署了雙邊「國防合作協議」(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DCA)。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在簽署儀式上說,協議將賦予巴紐國防軍「自1975年以來從未有過、了解其水域狀況的能力」,進而促進經濟安全。他還說,巴紐正設法提升與美國的關係。

布林肯則表示,國防合作協議是由「平等主權夥伴」美國和巴紐共同起草,協議將提升巴紐防禦能力,以加強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應對,並使美國和巴紐軍隊更容易進行聯合訓練。

美國與巴紐還簽署另項單獨協議,允許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巡邏巴紐專屬經濟海域,以保護其經濟免受非法捕魚的侵害。

布林肯指出,未來兩國都將可以登上對方的船隻,分享技術專長,並一起「更有效地巡邏」海洋。

他說,「我們正共同努力塑造未來。我們也非常期待能將雙方的夥伴關係提升到一個新水準。」

美國國務院表示,與巴紐的協議將「加強安全合作以及雙邊關係,提高巴布亞紐幾內亞國防軍的能力,並強化該區域的穩定與安全」。

除國防協議外,華府也將提供巴紐4500萬美元資金,以打擊犯罪集團、減緩氣候變遷、對抗愛滋病,並為巴紐軍隊提供防護裝備。

近年來,中國一直是太平洋島國基礎設施的主要提供者,北京先前還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安全協定。美國擔憂,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軍事據點可能有助解放軍從側翼包圍其關島設施,並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導致台灣的防禦工作變得更加複雜。

美國國會智庫「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USIP)太平洋島國高階顧問皮克(Gordon Peake)說,「莫士比港不再是過往沉睡的外交前哨站。雖然協議中可能沒有提到中國,但這是加深美巴關係的重要潛台詞。」

馬拉普上週則宣稱,上述協議不會阻止他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簽署類似協議。

北京19日也表態反對「將任何地緣政治遊戲引入太平洋島國區域」,但並未直接提到該協議或布林肯的訪問。(譯者:施施/核稿:劉淑琴)1120522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 美國與巴紐簽國防合作協議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