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堪中國獵狐行動騷擾 受害者出庭喊生活大亂

2023/6/6 11:59(6/6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中國官員徐進和妻子劉芳多年前離開中國赴美,並將在美住址保密,但劉芳5日在美國法院稱曾遭騷擾。(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前中國官員徐進和妻子劉芳多年前離開中國赴美,並將在美住址保密,但劉芳5日在美國法院稱曾遭騷擾。(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前中國官員徐進和妻子劉芳多年前離開中國赴美,並將在美住址保密,但劉芳今天在美國法院稱,就在他們離開8年後,竟有2名陌生人敲打他們位於新澤西州住家的前門並轉動門把。

美聯社報導,兩名男子離開後,劉芳(Liu Fang ,暫譯)開門發現一張威脅字條,上面寫著只要她的丈夫徐進(Xu Jin,音譯)回國服刑10年,妻兒就能平安。

劉芳在刑事庭審中,透過法庭翻譯大聲詢問一名協助張貼字條的男子及2名共同被告人,當時門鎖要是撐不住,「如果他們能進到屋內,會發生什麼事?」同案2名共同被告遭控在這場行動中扮演其他角色,迫使前中國官員徐進回到中國。

檢察官說,身為中國「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遣返計畫的一員,被告和其他人依北京當局要求,對徐進夫婦、他們的成年女兒及其他親屬展開一系列威脅行為。

劉芳告訴布魯克林(Brooklyn)聯邦法院陪審團:「我的生活在一夕間發生180度、天翻地覆的變化。」

這些男子被控充當中國的非法代理人。他們的律師表示,3名被告自認是協助追債或替私人企業工作,而非替中國政府做事。

據中國所述,這項「獵狐行動」計畫主要為追捕北京當局鎖定的外逃人士,並將其遣返回中國,通緝名單中還包括在政治或文化方面與中國共產黨有歧見的人士。

由於中美間並未簽訂引渡條約,中國不能合法強迫犯嫌回國。北京當局否認藉脅迫手段誘勸人們「自願」歸國。

曾任武漢市政府官員的徐進2010年偕妻子離開中國,中國官員們隨後向國際發出警示,宣稱徐進因涉嫌貪污受賄遭通緝,而徐進的妻子同樣因涉嫌受賄遭到通緝。

劉芳告訴陪審員,中國政府追捕她的丈夫,「因為他正直,他相信正義…還有他惹惱了當權者」,而她被盯上只因是他的妻子。

根據檢察官及劉芳的證詞,中國為了迫使徐進回國,共採取多種形式向他施壓,包括對他們成年女兒的臉書(Facebook)友人散布誹謗文章、以親屬名義致函給劉芳在新澤西州的姐姐,並在2017年強迫徐進的老父飛往美國勸兒子返回中國。(譯者:張茗喧/核稿:李佩珊)112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