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脅迫海外紅通人士投案 包括異議人士

2020/11/9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近年將逃亡海外貪官等人列入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知」名單。美媒指,中國在美境內用非法手段脅迫「紅通」人士非自願返中。有研究者指,這項名單還包括商人和政治異議人士。

美國司法部10月28日宣布起訴8名非法為中國執行「獵狐行動」的被告,指他們在中國官員的指示下,監控、騷擾和脅迫中國公民返回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公安部近年部署了追緝經濟罪犯的「獵狐行動」,和緝捕逃亡海外貪官的「天網行動」。2015年,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還公布了「百名紅色通緝令」,追捕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人員,和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員。

「紅色通緝令」究竟是什麼?報導引述紐約律師高光俊指,正確的說法應是「紅色通知」(Red Notice),這是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間的國際通報。但他說,「紅色通報」並無強制執行的法律效力,對成員國沒有強制緝拿的要求。

他說,美國司法部指出,在美國不能以「紅色通知」來指控或逮捕任何人。

不過報導引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018年初發布的報告指,中國當局對留在中國的「紅通」人員家屬實施各種型態的「連坐處罰」,還迫使家屬前往他們的所在地勸說回國。

報導引述一名化名David的「紅通」人員表示,自己在美國被中國政府所僱用的人員跟蹤、威脅。他聲稱,中國官方是透過他以往經商認識的友人聘請私家偵探找到他。他也指,自己留在中國的家人被捕,帳戶遭到凍結。

報導引述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Carnegie Council for Ethic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級研究員多夫曼(Zach Dorfman)表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獵狐行動」和「天網行動」啟動後,中國綁架、脅迫其公民或前公民回國的事件愈來愈多。

他說,中國當局的目標包括成功商人、前政府高官和政治異議人士。

高光俊也聲稱,他研究中國政府公布的「百名紅色通緝令」名單發現,大部分人「並非貪官」,而是民營企業家,並指許多人是「中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他也宣稱,中國政府追捕他們的目的,是要「把他們的個人財產收歸國有」。

報導引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A. Wray)稱,中國企圖在美國本土監視、威脅和騷擾美國公民及合法永久居民,「這是中國在我們國家和世界範圍內進行的各種竊盜和惡性影響行動的一部分 」。(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