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馬永火山開始噴發 逾萬人緊急撤離

2023/6/12 17:26(6/13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菲律賓雷加斯皮市12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最活躍的火山「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今天緩緩噴出熔岩,數以萬計居民被迫緊急撤離,以躲避可能危及生命的猛烈噴發。

美聯社報導,自上週火山活動增加以來,已有超過1萬2600人被強制撤離火山口方圓6公里的地區,當地大多是貧困的農業社區。

不過,目前仍有數以千計居民留在馬永火山下方的永久危險區內。這個區域長期以來都是禁區,但仍有許多人因為無處可去,只能世代在此居住、耕種。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所長巴科科爾(Teresito Bacolcol)警告,馬永火山自11日晚間開始噴出熔岩,一旦噴發變得猛烈,周邊的高風險區可能擴大。一旦這種情況發生,身處危險區內的居民應準備撤離至緊急避難所。

巴科科爾指出,目前火山僅出現「溢流式噴發」(effusive eruption),該機構將每天密切觀察火山狀況。

昨晚,在距離馬永火山約14公里、菲國東北部艾爾貝省(Albay)首府雷加斯皮市(Legazpi)的濱海區,許多人都在拍攝火山的照片。

艾爾貝省已在本月9日進入緊急狀態,以利發生大噴發時能夠更迅速地分發救災資金。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馬永火山噴發警報也於8日升高至5級警戒系統中的第3級,意味這座火山正處於高度不穩定狀態,可能在數週或數天內發生危險的噴發。

菲律賓境內共有24座活火山。馬永火山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約340公里的艾爾貝省,標高2463公尺,橫跨8市鎮,擁有全球最完美圓錐體。它在過去400年間噴發過至少51次,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814年,估計造成2200多人喪生;上次猛烈噴發則是在2018年,導致數萬居民流離失所。(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2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