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談新事S2E82】法國人的憤怒!非裔少年之死引發全國暴動 2005年夢魘將重演?

2023/7/5 17:33(7/6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非裔青少年遭員警射殺,在全國引發連續6夜暴動。(路透社)
法國非裔青少年遭員警射殺,在全國引發連續6夜暴動。(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廖漢原/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主任
與談人:曾婷瑄/中央社駐巴黎特派員

主題:法國憤怒又燒上街頭,種族歧視陰影揮之不去!

法國一名17歲的非裔青少年奈爾(Naël)因為拒絕服從路邊攔檢,遭員警南泰爾(Nanterre)開槍射殺,最後送醫不治。警方的說詞被發現與推特上流傳的現場畫面有所出入,企圖隱瞞真相的行為引發眾怒,也導致法國社會開始出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與種族歧視的各種示威與暴動。是什麼讓法國社會群情激憤?

員警執法問題、受害者的非裔背景,讓許多民眾擔憂「2005年全國暴動」將捲土重來。那年秋天,事發在巴黎北郊塞納聖丹尼省(Seine-Saint-Denis),17歲與15歲的兩名非裔青少年,為了躲避警方盤查誤闖高壓電並遭電擊致死,不過事後卻證實他們兩個是清白的。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看到警察就要逃呢?

本集將引領聽眾從憤怒的法國社會切入,進一步了解長期以來多元族群的議題;也從查理週刊事件,略窺「世俗主義」。在位六年的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什麼漸失民心?明年將舉辦奧運的巴黎,是否也漸漸在改變?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文字:鄭惠文

立即收聽:【特派談新事S2E82

▶相關報導之一:https://reurl.cc/b9mle6
▶相關報導之二:https://reurl.cc/RzkyRD
▶相關報導之三:https://reurl.cc/lDY7n6
▶相關報導之四:https://reurl.cc/p6Y58l

▶「特派談新事」IG圈粉/廖漢原:搜尋 @correspondentnewsinsight
▶「特派談新事」IG圈粉/周永捷:搜尋 @plo1223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81|世界台灣人】法蘭德斯歌劇院「台」柱—吳佳芬、謝煜祥勇闖歐洲音樂路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