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納卡區分離勢力繳械投降 亞塞拜然奪回控制權

2023/9/21 12:34(9/21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塞拜然21日宣布重新奪回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控制,這是數十年來首度掌控這個分離區域。(中央社製圖)
亞塞拜然21日宣布重新奪回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控制,這是數十年來首度掌控這個分離區域。(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庫21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塞拜然今天宣布重新奪回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控制,這是數十年來首度掌控這個分離區域。納卡區的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在面臨造成200人死亡的軍事行動下繳械投降。

法新社報導,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分離主義分子的抵抗行動宣告失敗,令外界震驚,這代表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獲得重大勝利,他一直尋求將納卡區重新置於巴庫當局控制之下。

圖為19日納卡區建物及車輛遭毀損。(Siranush Sargsyan/PAN Photo via 路透社)
圖為19日納卡區建物及車輛遭毀損。(Siranush Sargsyan/PAN Photo via 路透社)

自從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這個多山地區打了兩場戰爭。雙方在多年衝突期間都傳出侵犯人權事件,如今,各界擔憂納卡區的亞美尼亞人恐被迫出走,引發新的難民危機。

在亞塞拜然宣布發動軍事行動的隔天,納卡區的巴庫當局與亞美尼亞族當局宣布,經俄羅斯維和人員居中斡旋,雙方已達成停火協議。

阿利耶夫在電視演說中表示:「由於在納卡區的反恐措施獲致成功,亞塞拜然恢復了主權。」他聲稱納卡區大部分的亞美尼亞部隊已遭擊潰,並稱分離主義軍隊已開始撤離。

納卡區分離派官員史岱潘揚(Gegham Stepanyan)說,這場攻擊造成「至少200人喪生、400多人受傷」。

亞美尼亞國防部今晚宣布,亞塞拜然沿著這兩個宿敵邊界的陣地開火。這類邊境衝突經常發生。

根據停火協議,分離主義分子說,他們已同意全面解散軍隊,亞美尼亞將自納卡區撤出所有部隊。

亞塞拜然國防部表示,在俄羅斯派駐當地的2000名維和部隊人員監督之下,「所有武器與重型武器都必須交出」。

雙方表示,明天將在葉夫拉赫市(Yevlakh)舉行將這個分離領土納入亞塞拜然其他地區的會談。

阿利耶夫說,本週的事件「將對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和平進程產生正面影響」。

他的外交政策顧問哈吉耶夫(Hikmet Hajiyev)承諾將向投降的分離主義分子提供安全通道,並說巴庫當局尋求讓納卡區亞美尼亞人「和平地重新融入」。(譯者:張曉雯/核稿:李佩珊)1120921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