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北者朴研美:趁我們還有時間 別讓美國變成另一種北韓【書摘】

2023/10/9 15:26(10/9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脫北者朴研美近年在美國發表的言論被批評為「極右派」,她希望藉由新書《趁我們還有時間》說明她的憂慮,爭取更多支持力量。(圖取自instagram.com/yeonmi_park)
脫北者朴研美近年在美國發表的言論被批評為「極右派」,她希望藉由新書《趁我們還有時間》說明她的憂慮,爭取更多支持力量。(圖取自instagram.com/yeonmi_park)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朴研美(Yeonmi Park)可能是本世紀最有名、最高調的脫北者,她把脫逃經歷寫成《為了活下去》轟動全球,在世界各地發表演說,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北韓和中國的人權劣跡。後來她到了美國,念了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成為美國公民、結婚生子。8年後,她出版第二本書《趁我們還有時間》,批評美國菁英社會已陷入危險境界,美國的某些發展讓她想起北韓。

《趁我們還有時間》今年年初在美國出版時,媒體上的朴研美已經不是《為了活下去》時代的甜美寵兒,很多人指控她「被極右派洗腦」,媒體譏諷她的外貌「整型過頭」。大塊文化9月底出版的繁體中文版在書腰上大大地寫著「她在危言聳聽嗎?還是言過其實?她在美國到底遭遇了什麼?」

朴研美在書中對「右派」這個標籤做出回應,她認為自己之所以受到這樣的批判,是因為她批評了美國某些政治文化的元素,近年她在美國看到的某些情況讓她想起北韓,「機關組織被一小群迫切想要懲罰異己的人所控制」,美國人享有的自由權已受到威脅,她想為自己、為兒子捍衛美國這個應許之地的自由與權利,「我需要所有人一起來拯救我們的國家,趁我們還有時間」。中央社取得授權與您分享部分內容。

朴研美將把逃離北韓的經歷寫成《為了活下去》,轟動全球。(圖取自instagram.com/yeonmi_park)
朴研美將把逃離北韓的經歷寫成《為了活下去》,轟動全球。(圖取自instagram.com/yeonmi_park)

自由的價值

我不認為有人比我更愛美國,但也不得不承認,生活在當代美國往往很難找到生命的意義。我來美國才短短幾年,就從自己的生活中發現了這一點:豐裕的物質享受,使我變得前所未有的意志薄弱和易怒;對個體性、「找到自己的聲音」和「活出真實自我」的重視,使我不再像過去那樣直覺地為他人著想;事情不順、不如己意或有人犯錯時,我養成了抱怨的習慣。

記得有一次我有點被自己嚇到。那天晚上我住進一家飯店,因為隔天要參加一場研討會。飯店的床以客觀標準來說,非常不舒服。我知道早上起床我一定會腰痠背痛,想到自己花了那麼多錢卻不能睡個好覺我就生氣,甚至覺得自己生氣得很有道理。我從哥大同學的身上學到,一定程度的憤世嫉俗和抱怨其實是冰雪聰明的展現,所以我決定下樓去向櫃台抱怨。等電梯時,我看見牆上鏡子裡的自己,立刻感到羞愧不已。天啊,我人在美國的一家飯店裡,有屋頂、有床、有食物。我是什麼人?我是個除了希望和夢想之外一無所有,因為僥倖才活到今天的女孩。我不用擔心安全,不用擔心挨餓,做什麼或想什麼都能隨心所欲,不會有人干涉。我還缺少什麼才能實現夢想?一張更軟的床嗎?

有這麼多人在美國滿足了生活基本所需(包括像我這樣的新住民),因而得以把心思轉向飯店的床夠不夠高級這類的煩惱,這其實是件美好的事。但其中也隱藏了危機。

今日的美國已經很少人經歷過饑荒,或煩惱過下一餐的著落。當走過經濟大蕭條和兩次世界大戰的世代走入歷史,當初付出多少心血,才建立起我們今日享有的富足體制的記憶也將遠去。

當美國社會中多半是沒有參與過體制建立過程的成員時,也會產生愈來愈多因為不瞭解這個體制而想將之摧毀的人。這些人沒有意識到自己享有的自由有多脆弱,政府體制有多珍貴,自己的生活方式又有多麼難能可貴。也因此,他們懷著摧毀這個體制的幻想。而這些幻想,在某些領域已經逐漸成真。

「美國是個種族主義、帝國主義、邪惡又貪婪的國家,比任何國家都該為全世界的戰亂、殘酷、暴力、不公義、不公平負起責任。除非推翻美國資本主義,瓦解美國賴以掌控世界的軍力和警力,揭露美國民主只是個腐敗的騙局,我們永遠不會放棄。」請問:如果要你打賭,你會猜這句話是誰說的?北韓電視新聞主播?在伊朗政府擔任官員的神職人員?哥大教授?美國國會議員?我猜你大概不敢豪賭,因為真的很難猜!答案是伊斯蘭國(ISIS)將領或推特上低階產品經理的可能性一樣高。對於像我這樣在兩邊世界各自待過一半人生(一半在反美專制獨裁政權,一半在民主自由國度)的人來說,這樣的結果實在令人震驚。

我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看到美國和北韓小孩被灌輸高度雷同的反美教材?再來看看鼓吹這些想法的是哪些人,你會加倍地驚訝。在北韓,撻伐美國的人是吃不飽的老師、營養不良的小孩、擔心害怕的父母,以及生計倚賴金氏犯罪集團的菁英。這雖然無法合理化他們的仇恨和無知,但至少還有一點道理。

然而,在美國,撻伐自己國家的人往往營養過剩,或拚了命想減少吃進肚子的熱量。他們通常用自己的美國手機或電腦,在美國社群媒體平台上,在美國一流大學的校園裡,在美國政府當局核准並受到美國警察保護的街上,「公開」批評美國的歷史、社會、資本主義和民主體制。北韓人之所以批評美國,是因為不這麼做就會被槍斃。美國人這麼做卻是因為覺得有趣,或是想要控制、影響其他人。也難怪當世界上還有數百萬人持續面臨謀殺、飢餓、強暴、酷刑、奴役之際,許多支持「社會正義」的美國人最關心的,是不合文法的性別代名詞無限增加,還有要把雞隻送到超市販售之前,要給牠們多少「活動空間」。

嘲笑這類幼稚又荒謬的行為很容易,連我偶爾都會拿這來開玩笑,但不幸的是,這件事說到底其實嚴肅得要命。

當一個民族漸漸放掉歷史,跟現實脫節,失去理解前因後果的能力時,輕易就能被掌握實權的人利用。一般人認知的革命是一連串血腥又混亂的事件,引發排山倒海的社會大地震,急遽改變(大多是摧毀)原本的現實世界。1776年、1789年、1848年和1917年都是我們常想到的例子。但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革命,以比較溫和的方式展開,幾乎難以察覺。

新的意識形態或許在少數課堂、雜誌或官僚中萌芽。你或許發現它逐漸擴散,但安慰自己那只在某年齡層以下盛行,這些人長大之後就會改變想法,或者只受某些地區或產業的人士歡迎,影響力有限。你告訴自己,這些人都活在「泡泡」裡,泡泡反正沒多久就會破滅。你相信那只是一時的流行,不久就會被新的潮流取代。原本只是一小群年輕人和不成熟大人抱持的非主流想法,只存在於偏僻地區的特定產業中,卻可能慢慢地、穩定地成為整個社會的主流文化。尤其當這套新的意識形態有利於政治、金融和文化菁英時,他們會很樂意把它納入整個國家權力體系的教條。這個過程的某個版本曾經在俄國、中國和北韓發生。另一種版本現在正在美國上演。(書摘由大塊文化授權,編輯:李念庭)1121009

趁我們還有時間:脫北者朴研美在美國
趁我們還有時間:脫北者朴研美在美國
  • 作者|朴研美(Yeonmi Park)
  • 譯者|謝佩妏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23/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