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北潮再起1 / 北韓民心動搖 人權問題是對付金正恩政權最大籌碼[影]

2023/6/26 10:39(6/26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現任自由北韓廣播局長的金智英,在北韓時家庭環境不錯,坦言決定脫北時相當掙扎。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攝 112年6月26日
現任自由北韓廣播局長的金智英,在北韓時家庭環境不錯,坦言決定脫北時相當掙扎。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攝 112年6月26日

早年脫北者多是「為了填飽肚子」鋌而走險逃出家園。但近年出現「菁英階層」脫北潮,反映經濟因素不是驅策脫北的唯一動力,而是更深層對北韓體制及對領袖忠誠的「質變」,也無疑是對金正恩政權的一記警鐘。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6日專電)北韓在疫後面臨嚴峻財政問題,政府卻不顧民生困境,進行各種軍事挑釁行動,且頻率與強度均達前所未有的程度,脫北10年的「自由北韓廣播」局長金智英說,北韓人民對政府不滿日漸加深,人權問題正是對付金正恩政權的最大籌碼。

金智英指出,「COVID-19疫情後北韓國境全面封鎖,區域間移動也受管制,平壤市幾乎也是封鎖狀態,很多人說,這段時間比1995年面臨的經濟困境更難生存」。

「發射一次飛彈大約就要花費3000萬美元,發射偵察衛星的費用更高,如果這些錢拿來確實執行糧食配給該有多好」,金智英指出,疫情間大減的脫北者人數在疫情趨緩後又開始顯現,「甚至還有一家人一起脫北的,不是一個人,而是攜家帶眷地冒著生命危險逃出來」,顯示北韓內部人民生活艱苦攸關生死。

「如果北韓人知道逃出來的人都好好的活著、甚至過得很好,應該會有更多人嘗試脫逃」,金智英說,由於北韓政府持續強化對情報、思想箝制,北韓人民對外界狀況、對人權幾乎算是一無所知,她在2013年4月與母親一起逃到南韓之前,也曾擔心逃出後是否真能活下去。

「我們家不是接近核心的那種,但也算是有身分的、不錯的家庭,父母都是很忠誠的黨員」,金智英回憶,她的父親出差病逝後,母親雖因此得到晉升,但卻在工作上因救助員工遭遇委屈,「他們不會覺得你救了一個人民很好,而是覺得你在塑造個人偶像崇拜」,在母親幾乎面臨肅清狀況下,聽到脫北者廣播內容的兩人最終決定冒一次險。

「以我的立場來說,我生長在身分階級嚴明的社會,而且我在這裡(北韓)是有身分的人,如果逃出去不就完全沒有身分了嗎,那我還能活下去嗎?所以『脫北』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不過,出乎金智英預料的是,逃到南韓接受國情院調查期間,她徹底感受到南韓生活、人們的能力有多好,「讓我覺得跟北韓真的是完全無法比較」。

金智英坦言,她原本並不期待來到南韓能過上多好的生活,「但我在社會上完全不會遭到歧視,只要努力就能活下去,女性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也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她說,過去在北韓政權洗腦下,一直覺得南韓是很不好的地方,「讓我覺得很抱歉,也覺得北韓人很可憐,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些事」。

現任自由北韓廣播局長金智英脫北已屆10年。(中央社製圖)
現任自由北韓廣播局長金智英脫北已屆10年。(中央社製圖)

北韓的「集市世代」與「生計用忠誠」

就像南韓出生於1980至2000年的MZ世代,1995年後出生的北韓年輕世代被稱為「集市(jangmadang)世代」。當年北韓在糧食欠收又遇上洪災的狀況下,陷入空前經濟困境,「在那之後,北韓人可以說是都靠自己想辦法活下去的」,無法靠社會主義養活人民的北韓政權逐漸向私營市場讓步,金智英指出,「集市世代都是靠著父母的努力才有飯吃、能唸書,從來沒有感受過社會主義的好處」。

「要他們對黨無限忠誠是不可能的,雖然北韓是獨裁政權,在政權威壓下仍勉強維持階層概念,但人民忠誠度卻比過去低落許多」,金智英說,從她還住在北韓時,人民就對金氏政權有諸多不滿,但在獨裁統治加上連坐法的威脅,不只要考慮自己、還要考慮家人,北韓人也很難奮起革命,「大家都知道現況如何,為了活下去假裝忠誠的人越來越多,我們說這是『生計用忠誠』」。

多多利用脫北者

「金正恩政權持續祭出各種打壓人民思想的措施,包括今年訂定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不只禁止外部情報流入,也力阻內部消息流出,最嚴重可能處以死刑」,金智英分析,這也反映了金正恩政權對人民忠誠動搖的不安,「但這種法越訂越多,也只是讓人民越來越不滿」。

金智英指出,金正恩一直想塑造北韓是一個「正常國家」的形象,「但其實我在北韓的時候,感受到的更像一個服從義務的系統,對人權、對自己的權利完全無從體會,對言論自由、居住自由、選舉自由、宗教自由等人權幾乎一無所知」。

南韓政府今年首次公布北韓人權報告,金智英說,雖然國際社會因報告中的案例大為震驚,「但在脫北者眼裡,那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是冰山一角」,「這種官方出版的報告是很重要的,透過各種方式讓國際知道北韓實際狀況,強化金正恩政權不正當的形象」。

金智英認為,國際社會的關心對改善北韓人權狀況相當重要,但同時也要持續向北韓內部輸入消息,幫助北韓人民發展文化,認知到「人權」這件事。

金智英投身媒體就是希望讓外界知道更多北韓消息、也讓北韓人知道更多外部世界的樣貌,「我們脫北者一直很積極向國內(北韓)傳遞訊息,像是傳單、廣播等,這些消息一直在北韓民間擴散」。

金智英說,南韓現有約3萬名脫北者,因擔心家人、擔心北韓同胞,許多人不停往北韓內部輸送訊息,「老實說,我希望國際社會多多利用脫北者,因為對北韓最了解、最知道怎麼傳送訊息的人就是我們,我們不只知道方言該怎麼說,也知道用什麼方式最能打動當地居民的心」,利用脫北者將外部消息傳入北韓,應該是最沒有風險的管道。

影片來源:中央社

從改善人權走向非核化

「北韓在國際上不是正常國家,金正恩是個奴役人民的獨裁君主,這些他自己都知道,他也知道如果棄核,他就什麼都不是了」,金智英認為,非核化不可能在正常的談判桌上進行,而人權問題正是對付金正恩政權的最大籌碼。

關於改善北韓人權問題,只能靠國際社會的關注與制裁,而非人道主義的支援,金智英表示,「社會主義制度崩潰後,北韓人都是靠自己活下去的,核心階層無論如何揮霍,都不會分給人民」。

金智英說,金正恩上任後推動多項工程建設,包括蓋遊樂園、整建平壤市容,「在脫北者眼中,只會覺得『人民該有多辛苦』,軍人、大學生、青年、甚至小學生都會作為勞動力被動員,而不是真正的環境變好」。

「一直給北韓支援,只是餵飽金正恩家族、給他們開發飛彈與核武的力量、擴大北韓軍力,接著是餵養核心階層,這樣對北韓人民真的有幫助嗎」,金智英表示,革命總要做出犧牲,「因為北韓是獨裁政府,想要革命就必須讓他們餓肚子才行」。(編輯:張芷瑄/韋樞)112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脫北潮再起2 / 北韓菁英脫北潮 金正恩政權拉警報[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