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 成立美國首間銷售據點

2024/4/12 16:10(4/1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與8家民間企業合資的晶圓代工廠Rapidus於昨天宣布,已在加州矽谷成立子公司以及銷售據點,將聚焦開拓人工智慧(AI)領域的相關客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以「國產化」次世代半導體為目標的日本半導體公司Rapidus,於美國時間11日宣布已在加州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設立名為Rapidus Design Solutions的新公司。Rapidus在美國的首間銷售據點也已經成立。

美國晶片業巨擘輝達(Nvidia)與英特爾(Intel)等大廠總部就位於聖克拉拉郡。而且這個地區以及矽谷一帶,聚集許多AI產業相關的軟硬體企業。

Rapidus社長小池淳義與協助技術開發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研究部門負責人等人士,出席了Rapidus於美國時間11日在聖克拉拉郡召開的記者會。

小池闡明了公司未來的目標,他說道:「公司初期以矽谷的客戶為主,與新創企業一起開發也極為重要。」

曾在超微(AMD)、IBM行銷部門擔任高層的李察(Henri Richard)已經出任Rapidus美國子公司的社長。Rapidus希望借助李察的經驗與人脈,就近在矽谷展開銷售業務。

根據英國的市場研究公司Omdia,2022年AI晶片市場中,輝達的市占率高達8成。而輝達聚焦於研發,委託台積電製造晶片。

報導指出,即使Rapidus正面挑戰台積電,勝算也很低。不過對於Rapidus有利的狀況是,包含新創企業在內等新廠商相繼投入AI晶片的開發。

Rapidus將與設計、研發AI晶片的加拿大新創企業Tenstorrent合作開發AI晶片。Tenstorrent已經表明委託韓國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製造AI晶片。而Rapidus未來同樣有望與Tenstorrent加深關係,以利未來接單。

目前Rapidus的銷售方針為即使是少量訂單也會接收,並迅速提供支援生產,且使用AI分析提高生產效率,目標是縮短交貨時間至競爭對手的一半以下。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Rapidus目標於2027年起量產2奈米世代的先進晶片,也受到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巨額補助,但若無法拓展銷路,未來恐怕難以回收投資,而且在缺乏知名度與實際成果的同時,在美國可以開發多少客戶也成為課題。(譯者:楊惟敬/核稿:陳彥鈞)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董事提名人選出爐 林全列獨董候選人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