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敵動保法壓力 鱷魚王低頭

2015/7/24 09:42(7/24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4日電)在台南市麻豆區經營近40年的私人動物園「麻豆鱷魚王」,預定在明年1月結束營業。負責人邱錫河坦言,動物保護法愈來愈嚴苛,真的撐不下去了。

邱錫河在民國60年代以鱷魚養殖事業起家,從繁殖到宰殺、販售皮、肉等工作全部自己來,全盛時期養了近8000隻。後來因妻子篤信佛教,認為以殺生為業並非長久之計,便漸漸把大部份鱷魚賣掉,養殖場也轉型為動物園來經營。

邱錫河對鱷魚習性瞭如指掌,經常接受委託到各地協助抓「落跑鱷魚」,因此被友人封了「鱷魚王」的美名。後來動物園搬到現址擴大經營,就以「麻豆鱷魚王」為名,由他自己設計的鱷魚表演秀當賣點,吸引不少遊客。

除了鱷魚之外,邱錫河四處蒐集珍奇有趣的動物;三頭龜、歪頭鵝、歪嘴雞、無尾鱷、無鱗雞、兩腿吉娃娃等動物,都在園中出現過。他還曾以「白色12生肖」為主題,以白鱷魚當龍、白色波斯貓當虎,展出12種白化品種的動物,噱頭十足。

而園中的「看板明星」是近40歲的河口鱷「小河」,長5.8公尺、重1250公斤,被邱錫河訓練到可配合指令張嘴或移動。邱錫河曾以表演把頭伸入鱷魚嘴裏、並讓遊客坐在「小河」身上拍照,為動物園創造大量觀光商機。

邱錫河說,因這些表演近年來被動物保護團體指為有虐待動物、過度觸摸動物疑慮;動物園還曾因此被評為「十大惡劣農場」,讓他很不能接受。

邱錫河表示,很多蒐集來的奇怪動物大多基因有缺陷,正常飼養大概活不了太久,他每一隻都悉心照顧;動物園向來符合各項稽查規定,從未被主管機關開過罰單。對動物保護團體的指教,他向來虛心接受,已配合改變許多;但未來動保法的規定愈來愈嚴苛,對小型動物園業者來說,已幾乎不可能做到。

他說,一開始是因喜歡動物,抱著以愛心照顧動物的心態來經營動物園,但現在有點心灰意冷。接下來可能休息一段時間,也可能再投入熟悉的鱷魚養殖業,重新再來。104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