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察官遭投訴 莊珂惠:勿聽片面之詞

2019/3/22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22日電)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遭人投訴,彰化地檢署今天澄清說明相關處置;莊珂惠則透過彰檢發言系統表達,希望外界不應只聽片面之詞,若調查結果沒錯,又要如何還她公道。

莊珂惠偵辦數起案件,遭人透過媒體指控「性騷擾」、「國籍歧視」、「對家屬二度傷害」等情形,並質疑彰檢未處置。彰檢今天一一澄清說明,認為媒體報導與事實多有出入。

關於「對家屬二度傷害」,彰檢指出,經勘驗民國107年10月8日偵訊光碟,莊珂惠並無如報載所指「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但莊珂惠有說「我們也沒有收費,倒是好意思要求我們幫你查」、「到底是地檢署欠你們錢,還是我欠你們錢」。

彰檢指出,莊珂惠未能勤慎執行職務、未能兼顧被害人權益,訊問時未有合宜專業態度,有失當情形,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第2條、第8條、第13條。除由檢察長將這件傷害致死案轉給其他檢察官偵辦,另將莊珂惠移送職務評定,法務部今年1月4日核發令促莊珂惠「嗣後注意」的職務監督處分。

另外,越南籍阮姓女子自認受國籍歧視及恐嚇問案,彰檢說明,接獲來信陳情後即分案調查。經查此案為偵辦阮女涉詐欺,105年10月27日偵訊時,因被害人是台籍男性,且涉男女感情糾葛,莊珂惠因而質疑阮女涉嫌詐騙金錢。

經勘驗偵訊光碟發現,莊珂惠提及「你以為我們台灣是隨便你這樣子喔」、「來騙人家的錢」、「台灣沒有法律是不是」,但並無「你們越南」用語。

彰檢指出,莊珂惠用語雖令阮女不悅,但探究她的意思,是針對阮女個人行為而質疑,並非因阮女屬於何國籍而說出這些言論,且目的是為維護民眾財產權益,言論不脫告訴人主張告訴事實範圍,尚難認為莊珂惠存有國籍歧視心態。

遭投訴性騷擾,申訴部分涉及個資保護已依法處理;行政調查部分,由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指示台中高分檢調查,將靜候調查結果。(編輯:孫承武)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