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詐騙集團假投資吸金 刑事局揭騙術5態樣

2019/4/13 14:09(4/13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3日電)近來詐騙集團利用LINE群組偽稱投資古董、跑車,進行非法吸金騙術,刑事局提醒,民眾若遇到遊說投資高報酬率標的時應提高警覺,並留意是否為典型老鼠會等5種詐騙態樣。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表示,詐騙集團鎖定民眾對賺錢、投資趨之若鶩心態,透過LINE群組遊說投資高報酬率標的行騙,提醒民眾謹慎理財並選對投資管道才是王道,且提高警覺,勿任意加入不明群組及投資案,以免成為詐騙集團眼中肥羊。

一名台中市鄭姓男子日前在同事介紹下,加入由葉姓業務所成立投資古董、鑽石及酒類的LINE群組,他花費3個月時間觀察群組內的投資方式和獲利情形後,才下場投資,除在群組留言加入投資外,也立即臨櫃匯款新台幣5萬元至葉姓業務指定帳戶。

同時,鄭男也簽定合約說明書,明定投資標的物、金額及每月10日給付月利息3%,合約代表人為陳姓男子。

鄭男隨後不斷將本金及利息轉單持續投資古董、鑽石及酒類,共計投資23份,單份投資金額約5萬至6萬元,共匯款9次、80餘萬元給葉姓業務。

未料鄭男後來在網路上看到網友討論詐騙投資古董、跑車等非法吸金術後,才驚覺自己可能遭到詐騙,扣除對方轉帳回饋金額,總共損失60多萬元。

另一名張姓男子也是在許姓及賴姓業務招攬下加入投資古董、珠寶、玉石及超跑的LINE群組,業務在群組內向大家保證所有投資一定保本保息,且還有高投資報酬,誘使大家投資,投資案負責人同樣也是陳男,張男隨後投資40案、每案約5萬元,且均未回本,共計遭詐騙200萬元。

刑事局提醒,類似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民眾可留意詐騙投資有5項特徵,分別為「號稱高報酬率,低風險、穩定獲利」「強調保本保息,只需出錢不需出力」「典型金字塔、老鼠會態樣,欠缺銷售等商業營運模式」「急於成交投資」「高人頭傭金,短公司成立年限」等,以免辛苦血汗錢有去無回。(編輯:李錫璋)108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