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興精神活性物質 法務部:加快毒品列管

2019/8/11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1日電)法務部指出,新興精神活性物質(NPS)並無直接或間接醫療用途,大多是為規避毒品管制法規而設計的化合物,對於未列管毒品的NPS,將加開臨時毒品審議委員會,加快列管速度。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簡稱UNODC)2019年8月被通報的NPS的種類已上升至971種,成長幅度相當驚人,但這是世界各國通報的NPS總數量,在國際實務上,經通報的NPS未必全部都應該被列管為毒品,聯合國對於各國也無此要求。

換句話說,是否列管為毒品,由各個國家依照各自的實際案例、需求質與量等因素做法制上處理。台灣列管的毒品,由毒品審議委員會決定,至今已列管339項毒品。

對於尚未列管為毒品的NPS,檢察機關依違反藥事法究辦外,也會加強監控避免流入作為毒品先驅原料之用,並且盡速通報法務部,法務部已簡化列管流程,對於需緊急列管的物質,時程由6個月縮短至4個月左右,並加開臨時毒品審議委員會的方式,加快毒品列管的速度。

法制面部分,法務部擬具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及第9條修正草案,採用類似物質一次列管方式以縮短新興毒品列管時程,加重製造、運輸、販賣混和毒品、或販賣毒品給少年、懷胎婦女者行為刑責至二分之一,以避免毒品殘害少年或懷胎婦女,修正草案現正在立法院審議中。(編輯:張銘坤)108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