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改革2週年 羅秉成:至今完成44件修法

2019/8/26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6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表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滿2週年,就是要對症下藥,解決司法體系中不符全民需求的弊病,至今已完成44件修法。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06年8月12日召開,迄今屆滿2年。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在法務部廉政署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是會議後的第四次半年進度報告,羅秉成做出上述表示。

羅秉成說,司法是全民的司法,是為了公正地解決紛爭,連結、凝聚全民而存在,而司法改革,就是要對症下藥,解決司法體系中不符全民需求的弊病,近半年的司法改革三大願景分別是「全民能監督」、「弱勢有保障」及「社會更安全」,這半年司法院及法務部共完成14件修法,累計2年至今已完成44件修法。

司改對症下藥部分,羅秉成比喻,有些已找到藥方,還沒製藥,有些有藥方也製藥了,但還沒有服用,這些必須循序漸進。

「弱勢有保障」部分,羅秉成說,通譯制度不夠完善,司法院及行政部跨院討論下,將來移民署將設立通譯資料庫,相關的人才培訓及認證會接續展開,以後通譯不再只關注到司法通譯,這可以說是司法改革的放射效力。

羅秉成舉例,移工或外籍人士到台灣來,不會只有司法問題,可能有醫療及其他問題,行政院也利用這次機會把其他領域的通譯問題一併處理。

回顧這半年,行政院其他部會的改革成果,在「社會更安全」部分,羅秉成說,有鑑於近年兒童受虐案件、不適任教師(狼師)事件頻傳,為強化網絡間的整合,衛福部推動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已於108年4月24日經總統公布施行,使司法及早介入兒少保護案件調查程序。

此外,環保署部分,為因應日新月異的環保犯罪手法,持續運用及精進環保相關資訊管理系統、公害陳情系統等,篩選污染潛勢熱區及高風險事業,並陸續採購執法所需通訊器材、監控設備及影像蒐證設備等高科技工具,提高偵查蒐證能力。(編輯:張銘坤)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