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溶劑轉化成毒品 男子被逮判無罪

2019/10/20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0日電)台北市賈姓男子被檢方以持有二級毒品伽瑪羥基丁酸(GHB)起訴。法院審理時,賈男表示,他的GBL工業溶劑因化學反應轉變成GHB,未有持毒犯意。法院採信他的說法判無罪。

伽瑪羥基丁酸(Gamma Hydroxybutyric Acid、Gammahydroxybutyrate、 GHB)俗稱液態搖頭丸、迷姦藥水、神仙水,飲用後導致昏迷、呼吸抑制,過量可能致死,各國都列為管制藥品,在台灣列為第二級毒品。

台北市警方去年3月間在賈姓男子位於忠孝東路五段住處,查獲含有微量第二級毒品伽瑪羥基丁酸(GHB)的溶液1瓶。全案移送台北地檢署,賈男被依持有毒品等罪起訴。

賈男在偵審時指出,他在網站上購買的液體是工業溶劑及反應試劑,作為芳香物、去汙劑使用,他不知道液體中含有第二級毒品GHB成分,沒有持毒犯意。

賈男表示,扣案液體僅檢出微量、不到1%的GHB,以及非毒品成分的伽瑪丁內酯(GBL),而GBL是GHB的前驅物,會因儲存環境的酸鹼度、溫度而有轉換為GHB的可能。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期間,發函刑事警察局鑑定,查出GBL在含水環境下,於運送、製造或儲存過程中,的確可能依不同酸鹼條件,全數或部分轉變成GHB。

法官認為,賈男持有扣案液體2個月,檢查出的GHB有可能由GBL轉變而來,因此判決賈男無罪。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