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懂喪親傷痛 古麗珠化身志工助人

2020/6/7 10:52(6/7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犯罪案件有犯罪者與被害人,犯罪者在出獄後須被輔導自立更生,預防再犯。被害人及家屬則可能因案頓失經濟支柱,無法走出陰霾,也須有人長期關懷協助走出傷痛,政府因此分別設立台灣更生保護會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二會在全國設有分會,就近輔導照顧更生人及馨生人(犯罪被害人)迎向新人生,期能讓社會更加安定與溫馨。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7日電)夫妻出門卻遇上死亡車禍,夫死妻傷。遺孀古麗珠有感長年接受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幫助,願做手心向下的人,4年前加入志工隊,以自身為例去傾聽及協助喪親者走出陰霾。

「民國92年4月27日晚上,我和丈夫騎車出去要給友人送白包…」古麗珠說著17年前和丈夫生離死別的那場車禍過程,仍記憶猶新。

車禍發生後,古麗珠和丈夫分送二家醫院急救治療,後來小姑告訴她,等等警察來做筆錄,要說清楚肇事車輛特徵等,她心裡想,「丈夫就可以講了,幹嘛問我」,當下心裡就有譜,丈夫走了,留下6歲及8歲的兒子,她必須要堅強。

古麗珠因為丈夫的離去,接觸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北分會,她接受新北分會協助,除每年參加團體關懷活動、舉辦的技藝訓練拼布班、編織班外,她的兩個兒子也獲協會資助就學及獎學金。

古麗珠指出,馨生人(犯罪被害人)期間,與10多人參加團體心理課,剛開始上課期間,其實有點不太想去,因為每次去,一定會哭,且每個人都哭,後來轉念想說沒關係,再去聽一聽同學以及心理師怎麼說,這些同學們跟自己一樣,都是喪親,在同病相憐下,比較容易引起共鳴及認同感,心理師在課程中說,哭是適當抒發情緒。

古麗珠說,新北分會執行祕書在4年前問她願不願意當志工,她同意並接受定期訓練課程後,開始當起志工,通常志工為2人一組去拜訪馨生人,主要是另名志工跟馨生人對話,她在旁邊陪著,適時接話說明。

古麗珠指出,她最常跟馨生人說,「環境可以改變心情」,來參加活動,可以抒發心情,不要一直待在家裡,因心情容易一直糾結著,來參加活動的人,大家背景都差不多,比較好聊,有時還舉自己為例,之前參加活動,交到好朋友,新北分會有開辦拼布課、編織課、烘焙課等,可找有興趣的課程,在課程時與同學聊聊,心裡比較舒坦。

古麗珠指出,當志工就是要去傾聽馨生人說話,看對方需要什麼協助,如果可以就幫忙,如果真的幫不上,再反映給新北分會,通常反映的案件,多是馨生人在經濟方面有困難,新北分會有審核機制,可以給短期緊急救助金,案發起3個月,每人每個月可領新台幣6000元,最多可以發到一戶5人,就是3萬元,最高連發3個月,總共9萬元。

古麗珠說,之前有些馨生人,因為心情不好,陷入低潮而不來上課,她就勸對方說,「上課時可以聊聊天,大家所講的話,出了門就忘記了,來上課你可以盡情的說,大家都會傾聽」,後來對方就願意回來上課了。

「我也想要當志工」,古麗珠說,在輔導馨生人期間,曾有一名馨生人這樣跟她說,讓她印象深刻,這名馨生人和她一樣都認為,孩子已經長大了,自己的時間比較多,可以來當志工,盡一點微薄的力量,這是很正面的事,而不是有所求才來當志工。

從原本是馨生人後來變成志工,有什麼想要跟新北分會分享,古麗珠說,這一段路真的很心酸,很不好走,幸好這段時間有分會的陪伴、上課、傾聽,然後喪夫的心情,真的平復不少,也因為分會幫自己這麼多,所以願做手心向下的人,以自身為例去傾聽及協助馨生人走出陰霾。(編輯:李亨山)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遭遇喪子之痛 沈美雲靠編織走出哀傷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