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學編織技藝 潘麗華獲心靈支撐走出喪夫陰霾

2020/6/7 10:52(6/7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犯罪案件有犯罪者與被害人,犯罪者在出獄後須被輔導自立更生,預防再犯。被害人及家屬則可能因案頓失經濟支柱,無法走出陰霾,也須有人長期關懷協助走出傷痛,政府因此分別設立台灣更生保護會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二會在全國設有分會,就近輔導照顧更生人及馨生人(犯罪被害人)迎向新人生,期能讓社會更加安定與溫馨。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7日電)60歲的潘麗華回想起8年前接獲丈夫高處墜落的噩耗,她當下心痛又無助,丈夫器官捐贈遺愛人間後,她藉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辦理的編織技藝訓練班得到心靈支撐力量,走出喪夫陰霾。

潘麗華說,和丈夫曾慶嶂相愛牽手17年,育有3名女兒,她從事服務業在連鎖服飾上班,丈夫則在消防設備公司工作;丈夫在民國101年1月11日在新北巿新莊因施工不慎由高處墜落,送醫急救,當下她因工作,沒注意手機關靜音,後來是接到女兒電話震驚得知,丈夫從很高的地方摔下來,頭著地,她急忙交代工作,趕赴醫院。

「他腦部已經變成像豆花,幾乎就是碎了」,潘麗華眼眶泛淚回憶說,在加護病房等待時,醫生和護理師告訴她,丈夫現在是靠機器在維持生命。

潘麗華說,整個事情發生太突然,她當下不曉得要怎麼去面對,她覺得很心痛,因為丈夫辛苦工作卻摔成這樣,她不知道怎麼救丈夫,又感到很無助,唯一能做的,是請同事跟公司老闆講一下,她現況很需要這份工作,但請求通融近期沒辦法上班;她持續待在醫院,請求醫師看有什麼方式,可以救丈夫。

潘麗華指出,醫生後來告知丈夫大概沒辦法救了,可以考慮器官捐贈。她當下無法決定,找來丈夫的胞兄等家人討論,家人們都同意,透過既定流程,使丈夫的器官順利捐贈,遺愛人間。

潘麗華說,丈夫出事時是49歲,又在農曆年前,那段日子真的很苦。

潘麗華表示,少了丈夫,她必須堅強先把家庭穩住,透過新北巿政府與丈夫的雇主協調期間,她拿到勞工手冊,以及犯罪被害補償的資料得知,除了可申請勞保死亡給付外,依犯罪被害補償金制度,她可先獲得補償金,之後政府會代位向丈夫的雇主求償,因此也接觸到犯保協會新北分會。

潘麗華說,因為犯保協會新北分會,她得到法律諮詢,申請到律師協助打官司外,她的3個女兒分別為國二、國三及大二,唸書很爭氣,有申請到就學補助及學業獎學金。

潘麗華說,參加犯保協會舉辦多次的團體關懷活動後,她報名104年編織技藝訓練班,以前完全沒接觸過編織,學編的時候,有很多同學一起學,教的老師很嚴格,她有認真學,在家練習編織時,都挑孩子睡著才開始,還曾編一整晚,因為編錯拆掉,再重複編,直到對為止,歷經4年,自喻技術從幼稚園等級開始爬升,現在等於大學畢業。

潘麗華指出,編織的當下,她會靜下來想事情,編的過程有安撫作用,無形之中緩和情緒,她會想到孩子們、想到丈夫,還會想到以後要怎樣讓孩子們無憂無慮的完成學業,最後當把一個編織成品完成時,很有成就感。

成品都怎麼處理,潘麗華說,她拍下成品傳簡訊給孩子看,說這是媽媽剛完成的,孩子就會回說,好漂亮她們要戴,孩子曾經自行穿戴成品拍照上網貼文「這是媽媽編的」,結果孩子同學按讚之外,還拜託說可不可以也編一個,因為好喜歡。

潘麗華說,二女兒是學設計,日前提議做手作拍賣網站,她有答應,等女兒弄好網站賣場,她有信心一直編下去,如果有人買,會讓她很有成就感外,她會把獲利全額交給犯保協會新北分會,因為當初,協會沒收學費,就提供學員材料,使她學會了編織,所以如果成品賣出去,她當然把錢捐出來,協會如果後續再開辦編織課,最起碼她有盡些心力。

潘麗華指出,編織真是一個很好的技能,雖然沒有辦法營生,但已經讓她心靈得到支撐的力量,走出喪夫陰霾。(編輯:李亨山)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 / 懂喪親傷痛 古麗珠化身志工助人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