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 / 遭遇喪子之痛 沈美雲靠編織走出哀傷

2020/6/7 10:52(6/7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犯罪案件有犯罪者與被害人,犯罪者在出獄後須被輔導自立更生,預防再犯。被害人及家屬則可能因案頓失經濟支柱,無法走出陰霾,也須有人長期關懷協助走出傷痛,政府因此分別設立台灣更生保護會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二會在全國設有分會,就近輔導照顧更生人及馨生人(犯罪被害人)迎向新人生,期能讓社會更加安定與溫馨。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7日電)年過6旬的沈美雲兩年前遭遇喪子之痛,透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協助,接受心理諮商師的輔導,並參加編織班與手工皂班,積極參與活動,逐漸走出傷痛,面對未來。

沈美雲的兒子小偉於民國107年3月3日凌晨,在台北市一家酒店內與其他酒客發生衝突,不幸遭對方刺殺身亡,留下母親及當時懷胎7個月的妻子。

沈美雲說,小偉自幼體貼,跟自己像朋友一樣,什麼事都不讓她擔心,常常報喜不報憂。小偉小時後愛畫圖,很有天分,小學二年級就讓他去繪畫班,高中時曾經參加繪畫比賽全校第一名、全省第三名,尤其是素描,在他筆下描繪跟真人一樣。

她表示,小偉後來去學刺青,起初她反對,小偉勸說刺青也是一門藝術,她就不再堅持。小偉隨後在承德路開了一家刺青店,由於他的手工細緻,受到客人歡迎,回頭率很高,小有名氣,不久後娶了在服飾店工作、認識10幾年的妻子。

107年3月13日一大早,沈美雲準備出門上班時突然接到媳婦的電話,說接到馬偕醫院的通知,說小偉在醫院的太平間。她一時反應不過來,想到小偉昨晚還跟她用LINE通話,也在臉書上留言,無法接受兒子躺在太平間的事實。

沈美雲立刻向工作的餐飲店請假,搭車到醫院,在計程車上哭個不停,到了醫院看到兒子躺著不動,當時已有7個月身孕的媳婦在一旁哭泣。她想到原本俊俏、活潑的兒子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到底是誰這麼狠心,做出這種事情。

沈美雲說,等待法醫驗屍完畢,將遺體送往殯儀館冰存,她才問小偉的朋友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當天兒子工作到凌晨3點多,與朋友一起到酒店消費,與其他酒客發生衝突,對方持刀刺向小偉。小偉負傷離開酒店後不久倒下,送醫不治。

遭遇到如此巨大傷痛,沈美雲無法接受這麼乖的兒子離她而去,每天看著小偉的照片、臉書,整天以淚洗面,想著如果小偉當天不去酒店,也不會發生這種憾事。

在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心理諮商師輔導下,沈美雲漸漸走出傷痛,讓她有再站起來的力量,她也參加犯保協會的編織班及手工皂班。她表示,專注精神在編織上,讓她沒有時間傷痛,真的很療癒。

沈美雲說,喪子是一輩子的痛,但日子總是要過,她把心力放在編織上,讓精神有寄託,並參加馨生人的活動,交到很多朋友,從中感到溫暖。

走過悲傷,她認為編織就像人生,有時候織錯要全部拆掉重來,就像人生碰到困境,重新再來,等到編織完成,很有成就感,專注於整個過程,就能把傷痛忘掉。

每位馨生人背後都有一個傷痛的故事,沈美雲鼓勵馨生人積極參與活動,重拾自信與希望,走出傷痛,繼續人生的旅程。(編輯:李亨山)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