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環評 居民為水健康興訟出庭

2020/7/15 16:22(7/15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5日電)環保署通過中科三期七星園區環評,但農民認為未評估「農民用水影響」、「異丙苯」等致癌物質,有里長罹患肺腺癌,興訟請求撤銷環評處分,法院今天開庭,環保署盼有和解空間。

后里農民等人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前召開記者會,農民許金水說,他做農幾十年,自從中科來了以後,稻作灌溉特別缺水,5天半才灌溉一次,一次8小時;環評書所稱「先滿足既有農田灌溉需求再供應園區所需」卻未調查評估農民需要多少灌溉用水。

馬鈴薯農廖明田表示,既有污染源已超過環境負荷,中科導致的健康風險也尚未釐清,現在卻又要進駐新的廠商,先前的健康風險評估根本不夠;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也以自身罹患肺腺癌經驗指出,他不菸不酒卻罹患肺腺癌,后里區死亡率中有65%為癌症死亡,在這當中有35%是因肺腺癌喪生。

居民委任律師許文懷表示,中科三期七星園區剝奪農民生存所需用水、留下致癌風險,是一件「不可容許」的事情。

環保署委任律師在庭上表示,之前通過環評審查的調查報告書,已有依農田水利會提出農民用水去認定,且已說明居民健康因素不構成影響的原因,另外,希望中科能參與本件訴訟,以及能與居民等人能在庭外有和解的空間。

全案緣於,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於107年6月13日舉行會議,會中討論「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本件開發案調用農業用水的疑慮一直是爭論焦點。

環評委員決議,中科每日用水4.3萬噸中,除了已獲自來水公司同意由既有供水系統供應的2.5萬噸外,其餘1.8萬噸用水應落實台中農田水利會準則「在不影響農業生產及農民既有灌溉需求情況下為前提,以加強灌溉管理所結餘農業用水調用該園區使用」,全案通過環評。結束這10多年來的搶水爭議。

根據開發單位提出的簡報,七星園區位於台中市后里區,基地面積約111.63公頃,擬引進的產業類別包含光電,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綠能及其他科學工業等潛力產業。為了降低用水來源對農業用水的影響,中科用水量依經濟部水利署現地訪查意見核減至每日4.3萬噸。(編輯:張銘坤)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