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反酷刑日前夕 民團籲特赦邱和順

2021/6/25 15:43(6/25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5日電)司改會等民間團體表示,每年6月26日是聯合國「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國際反酷刑日),為此邱和順救援團體今天邀請人權會舉辦聲援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特赦邱和順。

邱和順被控與共犯於民國76年12月綁架男童陸正殺害棄屍,再向家屬勒贖新台幣100萬元得逞。邱和順另被控在同年11月約出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索討50萬元不成殺害分屍。歷經13次審判,100年7月遭最高法院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已遭關押30多年。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團體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指出,邱和順案為著名冤案,諸多證據表明他於偵查階段遭到刑求,在國際上成為台灣司法制度與人權紀錄巨大污點。

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高涌誠與會表示,監察院過去總共為邱和順案提出4份調查報告,都認為邱和順是真實無辜,但法院卻在不正訊問且沒有補強證據情況下,就判處邱和順死刑,明顯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高涌誠說,司法系統對此案多次非常上訴及再審的聲請皆予以駁回,在此案無法獲得司法系統公平救濟下,呼籲總統蔡英文應予以邱和順罪刑全免的特赦。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律師指出,邱和順在長達4個月的羈押中,在沒有律師陪同,甚至完全與世隔絕情況下做出288份自白,這些自白有高度可能是出於刑求或非人道待遇。

尤伯祥說,邱和順目前百病叢生、健康日益惡化,更加劇了監禁作為酷刑的殘忍程度,司法不願更正錯誤,反而見死不救,國家也知道是冤案,不敢殺但也不放;法務部應該基於人權角度,讓邱和順保外就醫,檢察體系應盡快為邱和順提起再審、非常上訴。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26日將發起下一步行動「2021年邱和順救援行動徵文活動」,邀請各方支持者為邱和順寫1封信給總統蔡英文,告訴台灣政府,邱和順因不公審判而身陷囹圄的每一天,都是不公不義,請特赦邱和順。(編輯:戴光育)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