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選舉 蔡清祥:防範假訊息境外勢力金錢介入

2022/7/15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5日電)年底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投票,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今年選舉面臨包含結構性賄選、假訊息傳播、境外勢力金錢介入,將以科技查賄、嚴查金流等方式因應,嚴辦就是最好宣傳。

行政院長蘇貞昌、蔡清祥、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黃明昭等人,出席在警政署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座談會」。

蔡清祥致詞時說,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舉行,這次一起舉行9種選舉,工作艱鉅可想而知,上屆九合一選舉,檢警調等單位共起訴2833人、緩起訴1929人、當選無效之訴有187人,這是相關單位努力結果,希望全民能體會金錢暴力假訊息,不應介入選舉,因此嚴辦就是最好宣傳,希望相關單位共同努力。

他指出,這屆九合一選舉面臨3種挑戰,包含地方型選舉依然有結構性賄選、因社群媒體發達假訊息傳播快速、境外勢力金錢介入,因應辦法包含運用現代科技查賄及向上溯源等。

蔡清祥說,過去查賄也許只查到樁腳,透過科技,例如檢察機關成立科技查賄指揮中心、數位採證中心,利用同步偵訊方式比對被告、證人訊問內容,現場搜索時也能把資料立即傳輸到指揮中心判斷,並透過扣押手機、電腦以數位採證進行追查。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表示,也要防範新興數位支付被當賄選工具,傳統金錢財物賄選雖存在,但這次賄選可能會使用數位支付工具,應加以防範,將透過金融情報中心嚴查金流及鎖定申報資料追查可疑帳戶金流。

蔡清祥說,至於嚴防境外勢力資金滲透介入選舉,109年選舉曾發現境外資金滲透介入選舉,並經起訴、法院判決,反滲透法在民國109年1月15日實施,目前偵辦所有選舉犯罪案都會深入追查,有無滲透來源委託賄選等行為。對假訊息會迅速查辦,立即查明真相並對外說明,以免影響選舉公正。(編輯:方沛清)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