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球小將駱建勛找回信心 作曲家父親扮心靈導師

2020/6/4 16:14(6/4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4日電)台灣網球小將「小駱」駱建勛去年陷入迷惘,在父親駱集益陪伴與開導下,以及運動心理諮詢師陳泰廷、教練蔡佳諺協助,粉碎負面思考,重新找回對網球的熱情和信心。

駱建勛的父親是知名作曲家駱集益,曾以電影「海角七號」,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而駱集益在作曲之餘,也會與朋友打網球,因此促成駱建勛自3歲起,結下與網球之間的緣分。

今年21歲的駱建勛去年一度陷入低潮,他透露,「在那之前,有點亂了陣腳,找不到比賽的感覺」。

在「夜市球王」曾俊欣父親曾育德牽線下,駱建勛找上一名義大利教練,進行2至3個月的短期訓練,他回顧當時訓練情景,「下雨天晚上9時多,還要出去跑階梯,有點像是當兵一樣」。

不過,在義大利教練特訓下,駱建勛坦言,意志力和體能提升很多。

駱建勛結束訓練後返台,父親後續在心靈上扮演關鍵角色,駱集益提到:「因為他(駱建勛)一直輸球,對比賽越來越沒信心,連簡單的比賽,第一輪都贏不了,打到最後,他已經不想打。」

看著駱建勛似乎對網球失去熱情,駱集益後來與兒子進行懇談,他發現,駱建勛仍喜愛網球,只是太多困難未能突破,心態因此受影響。

駱集益去年中開始陪著駱建勛練球、比賽,今年初才回到工作崗位,並交由運動心理諮詢師陳泰廷以及教練蔡佳諺協助。

「我比較瞭解他,在他生氣或遇到困難的時候,沒辦法突破的時候,我盡量鼓勵他。」駱集益試著修正駱建勛負面想法,成功幫助兒子突破瓶頸。

駱建勛趁著這段停賽期間除了提升肌力外,更能掌握自身狀態,本週參加在台北市網球中心舉行的球星防疫盃全國網球錦標賽男單賽事,連過2關,直到今天8強賽才以3比6、4比6不敵曾俊欣。

駱建勛目前世界排名第745名,「依我的擊球水準和實力,不該在這個位置上」,駱建勛希望未來能好好發揮,表現地更好,而駱集益同樣期待兒子在職業上穩定發展,「不管世界排名多少」。(編輯:張芷瑄)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