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如2008年夏奧熱鬧滾滾 北京冬奧顯得冷清

2022/1/29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昔日,當中國首都北京獲選為2008年夏季奧運的主辦城市時,當地民眾湧上街頭慶賀,對國族的驕傲也因此大爆發。但20年後,北京民眾對主辦冬季奧運的態度,明顯冷淡了不少。

即將在2月4日展開的北京冬奧,整個準備過程大多默默進行,沒有跟上次一樣出現無所不在的標語、奢華的花飾及旗海。

北京當地一位不願透露全名的劉姓民眾說:「(這次的)熱情沒有像2008年那樣強烈。」

通常來說,冬季奧運受到的關注比夏季奧運少,但明顯的倦怠模樣,也可能是因為中國人對其國家實力的看法有了改變。

那名劉姓民眾告訴法新社說:「2008年,(我們)國家在世界上的經濟地位還沒有那麼高,因此我們覺得主辦奧運是國家重生的象徵。」

「如今,奧運不過就像是另一項體育賽事。」

自2008年北京奧運以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而當年中國力推的溫暖形象,如今已被火熱的民族主義取代。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對國際事務的態度,比過往強硬許多。

英國德蒙福特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 DMU)體育史學家狄希特(Heather Dichter)說:「2008年那次,真的顯現了中國在全球舞台上不可動搖的地位。」

里昂商學院(Emlyon Business School)運動產業專家查德威克(Simon Chadwick)說:「(當時)就像是中國這個品牌重新上市─那是個上市派對,宣告中國重返國際舞台。」

「中國(現在)可能覺得對世界的依賴程度減少了,且處於強權的位置上,這意味著中國不再那麼在意外界的眼光。」(譯者:李晉緯/核稿:嚴思祺)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微博警告用戶不得轉發北京冬奧賽事影片 違者可禁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