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大附農棒球隊藏大廚 廖宏淵牛肉麵有口碑

2022/2/6 09:58(2/6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6日電)業餘棒球教練多才多藝,興大附農教練廖宏淵雖然沒有廚師證、好手藝不輸大廚,本身不吃牛,靠著對料理的喜愛和味道的執著,招牌牛肉麵讓張進德、王志庭等校友難忘,海鮮麵也是拿手料理。

問起興大附農(台中高農)畢業的棒球隊校友,最難忘懷的味道一定是教練廖宏淵的牛肉麵,具旅美資歷的投手王志庭、捕手張進德、野手張育成等人,都是「廖宏淵牌牛肉麵」的愛好者。

廖宏淵對於美食的喜愛從小展露,從小時候家中務農、收割時煮給來幫忙軍隊的大鍋麵,到球員時期外出吃飯,吃到好味道、就會開始思考什麼樣的味道加在一起更好吃。

廖宏淵透露,球員時期效力中職味全龍隊時,因為住在埔心牧場、位置比較偏僻,外出吃飯不方便,球隊中的洋將都自己煮,也跟著養成開伙的習慣。

「我覺得能吃是一種幸福,身體好、才可以吃,生病的時候就沒有食慾了」,對廖宏淵來說,下廚就是興趣,從職業球員退下後,他也曾短暫賣過泡沫紅茶、麻辣臭豆腐,只要吃到什麼好味道,就會問老闆願不願意教,花時間特別去學。

到了興大附農執教後,寒、暑假也都是由他負責球隊伙食,畢業校友難忘廖宏淵的牛肉麵,但他本身並不吃牛,他笑說很多人問他「不吃牛怎麼試味道?」

廖宏淵表示,雖然不吃牛但會喝湯嚐味道,廖宏淵對於味道和料理很講究,他細數煮牛肉麵很費工,從選材料、爆香、配料、料理用酒,不用一般的豆瓣醬調味、而是從港式料理取經,煮出特色好味道,牛肉煮1到2小時後、還要燜8個小時才算完成。

廖宏淵透露,陣中球員家中開牛肉麵店、在台中頗負盛名,問過球員跟教練的牛肉麵比味道如何?球員吃完2、3碗後想了一陣子笑說:「各有特色」,廖宏淵對料理不只熱愛,也有自信:「吃過我牛肉麵的、沒聽過說不好吃的。」

以前因為校內大廚房方便料理,球員們平均1週可以吃到1至2次「廖宏淵牌」牛肉麵,現在因為烹調場所不方便,廖宏淵笑說:「比較少煮了,以前的球員比較幸福。」但也透露,王志庭前陣子回到學校,懷念教練的牛肉麵,說要出材料費、也讓學弟一飽口福。

廖宏淵的海鮮麵也是拿手招牌,去年疫情期間、教職員都還是要到校,「廖宏淵廚房」開張,除了招牌菜,5菜1湯桌菜、泰式料理等都難不倒他,「學校老師們都笑說,有點懷念那段期間可以天天吃到美味料理。」

棒球之外、廖宏淵練就下廚好手藝,家族聚餐辦桌料理、年菜料理佛跳牆等,都難不倒他,被問起最近有沒有研發什麼新菜色?他說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吃到什麼味道、看到料理相關的影片和資訊,都會記下來。(編輯:張芷瑄)111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