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測船首登彗星 神祕聲音相迎

2014/11/12 10:24(11/12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國達姆斯塔12日綜合外電報導)當科學家為無人科學探測船菲萊歷史性降落彗星做準備,卻發現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 Gerasimenko)似乎唱起了歌。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Rosetta)用來分析彗星磁場的設備,錄下了神秘的聲音,讓科學家很困惑。

羅賽塔號設備錄到類似冒泡泡的古怪聲音,科學家認為,這個聲音可能是由電荷粒子束所產生。

羅賽塔號等離子體團隊(Plasma Consortium)的葛萊博麥爾(Karl-Heinz Glabmeier)說:「我們從不知道彗星會發聲,所以興奮得不得了。」

他說:「我們沒料想到會錄到聲音,目前還在理解聲音產生的物理過程。」

羅賽塔號錄到的聲音大概介於40至50毫赫,但人類聽力僅能聽到20赫茲至20千赫。

由於原始聲音低於人類可聽聞的門檻,葛萊博麥爾教授將聲音強度放大1000倍,並製作1個錄音檔。

科學家認為,由於彗星活動會釋放中性粒子到太空中,並在離子化過程中產生電荷,可能因此造成彗星在唱歌的效果。

儘管這背後的確切物理程序待查,但科學家希望這有助引導無人科學探測船菲萊(Philae)與彗星碰頭。(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31112

登陸器吻彗星任務 關鍵小檔案

(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無人科學登陸器菲萊將與歐洲太空總署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分離,降落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投入20年心力的彗星任務有望開花結果。

以下為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Rosetta)和登陸器菲萊(Philae)關鍵數字檔案:

★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2004年3月2日發射,目標與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 Gerasimenko)對接,距今已10年又8個月。

★羅賽塔號和菲萊已跋涉65億公里。

★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目前和地球距離5億1000萬公里。

★這顆彗星和盤旋物以每秒18公里速度,迅速接近太陽。

★登陸器菲萊今天與彗星對接時,必須減速至每小時3.5公里。

★羅賽塔號預計在22.5公里高空與菲萊分離。

★菲萊大概約要7小時才能抵達彗星表面,也大概需要7天才能不靠太陽能充電運作。

★羅賽塔號訊號約需要28分20秒傳回地球。

★這趟任務一共花費16億美元,大約等於4架空中巴士(Airbus)A380客機。

★登陸器菲萊上載有10個科學設備。1031112

※你可能還想看:
10年飛行 菲萊登彗星做最後檢查
彗星撞火星 800萬年罕見奇觀
系外彗星統計突破 學者興奮
美太空飛機返地球 任務仍是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