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天白日飛虎機 飛越華府紀念二戰

2015/5/9 06:44(5/9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8日專電)繪有青天白日標誌的飛虎隊P-40戰鬥機,今天中午飛越美國首府華盛頓高空,雖然青天白日徽的塗裝無法從地面上以肉眼清楚辨識,但不少看到老飛機的民眾仍深受感動。

歐美國家8日紀念二戰歐洲戰區勝利70周年,而這場名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紀念活動,有56架二戰老飛機飛越華府上空。這也是美國自911事件後,白宮禁航區首次有大批退役軍機展現飛行秀。

這些老飛機沿著林肯紀念堂、二戰紀念碑、華盛頓紀念碑及國會山莊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上空飛行,大太陽下,廣場草坪上仍滿滿是人,男女老幼都有,不少攝影愛好者也一早前來搶占好位置。

活動名稱與二戰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簽署的「租借法案」有關,當時美國社會彌漫孤立主義情緒,對是否介入戰爭意見僵持。珍珠港事件爆發前,羅斯福依租借法提供盟國如英國援助,不直接參戰,美國成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美國才加入戰事,並依同法增援亞洲戰區艱苦抗日的中華民國。

也因此,主辦方規劃二戰重要事件的代表飛機時,將青天白日P-40戰機安排在代表「珍珠港事件」的橋段,雖然P-40快速飛越1000呎高空,無法清楚辨識出青天白日標誌,但地面上仍能看見機翼下方有個圓形圖案。

名叫丹的美國先生看完老飛機秀熱淚盈眶,他說,他的父親當年曾駕駛俗稱FiFi的B-29超級堡壘轟炸機,看著父親曾駕駛過的轟炸機飛越二戰紀念碑,他情緒激動、滿是淚水,對他而言,這樣有意義的表演精彩無比,一生中必看一次。

美國當年就是以B-29在日本投下原子彈,而B-29今天在活動尾聲出場,代表的是二戰「擊敗日本的最後空中攻擊」。

還有民眾從田納西州、佛羅里達州遠道而來,湯姆說,自己當軍人25年,這樣的活動讓人們記得過去曾保衛國家的前人,他覺得很有意義。

在飛行秀前,數百名參與二戰的退伍老兵與家人一起參加在二戰紀念碑舉行的儀式,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也出席活動致意。104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