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強人諾瑞嘉 激怒美國下台墜深淵

2017/5/30 22:08(5/30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拿馬市30日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嘉(Manuel Antonio Noriega)近30年前美國派兵推翻他後,便已喪失公眾人物角色,這項入侵行動道盡當時的冷戰緊張情勢。

法新社報導,諾瑞嘉今年接受腦瘤手術後就一直在醫院療養,昨晚在巴拿馬市辭世,享壽83歲。他在1983至1989年以獨裁者之姿統治巴拿馬。

諾瑞嘉一面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工作,一面從行伍中崛起,成為這個擁有戰略性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國家的實際統治者,但在1989年12月遭美軍不光彩的罷黜,戲劇性的失去權位。

這位強人被捕,並因販毒、洗錢和強迫失蹤等罪名,先後在美國、法國和巴拿馬度過多年牢獄生活。

諾瑞嘉個頭不大,一臉痘痕,廣被視為不擇手段、投機取巧的軍官,和哥倫比亞毒梟艾士可瓦(Pablo Escobar)、古巴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和幾個外國情報機構耍弄關係。

前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將領、曾是諾瑞嘉手下指揮官、目前是諾瑞嘉批評者的巴瑞德斯(Ruben Dario Paredes)表示:「諾瑞嘉一生最令人驚異的是,他把軍事機構變成工具,變成令人毛骨悚然的犯罪與毒品走私組合。」

諾瑞嘉1934年2月11日出生於巴拿馬市一個窮苦工人家庭,年紀輕輕就展開軍旅生涯。

他據傳1967年被美國中情局吸收,1968年參與推翻總統阿里亞斯(Arnulfo Arias)的政變,開始從行伍竄起。

一年後,政變領袖之一的陶瑞賀士(Omar Torrijos)將軍拔擢他為令人生畏的國民警衛隊情報局長。

1983年,也就是陶瑞賀士離奇墜機身亡兩年後,諾瑞嘉出任國民警衛隊司令,成為巴拿馬實際領導人。

諾瑞嘉與妻子和3個女兒過著奢華的生活,所住豪宅內有迷你動物園、私人賭場和舞廳。

豪宅內經常舉辦奢華派對,主臥室內有個巨大保險箱,據傳裡面有數以百萬美元計的各國貨幣。這些財富據推測在美軍入侵時不翼而飛。

因滿臉痘痕而被稱為「鳳梨臉」的諾瑞嘉,在中美洲許多國家內戰,在美蘇冷戰對峙助長下激烈進行時,設法讓各方彼此對立而保住權位。

最後,他保住權位的殘酷策略,也埋下他最終遭罷黜的種子,尤其是他違抗當時要他下台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

1986年,一則洩漏給紐約時報的美國情報揭露,諾瑞嘉涉及一年前刑求游擊隊員和反對派批評者史巴達佛拉(Hugo Spadafora),並將他斬首。

當時政府二把手艾雷拉(Roberto Diaz Herrera)上校然後指控諾瑞嘉選舉舞弊、貪污及在幕後策劃深受人民愛戴的陶瑞賀士空難事件。

這些和其他指控引發人民示威和動盪不安,並加深華盛頓當局要他下台的決心。

繼雷根之後擔任總統的前中情局長布希(George H.W. Bush),1989年12月20日下令代號為「正義之師行動」(Operation Just Cause)的入侵巴拿馬行動。

數千巴拿馬平民在美國攻擊行動中喪生,諾瑞嘉逃至教廷大使館。他1990年1月3日向美軍投降,被飛機載至美國,因毒品走私罪名被判徒刑40年,獄中表現良好,服刑21年便出獄。

但是諾瑞嘉2010年被引渡至法國,因透過法國銀行為販毒集團洗錢300萬美元罪名被判7年徒刑。

一年後,法國將他引渡回巴拿馬,諾瑞嘉坐著輪椅返國。他因為讓史巴達佛拉等反對派人士強迫失蹤,在未出庭情況下被判3個20年徒刑。

巴拿馬當局拒絕諾瑞嘉多次以健康為由,以居家軟禁方式服完剩餘刑期的要求,他的病情包括中風、呼吸道問題、攝護腺癌和憂鬱症。

諾瑞嘉一生見不得人交易所累積的許多秘密,可能隨著他一起埋葬。

諾瑞嘉死前不久表示:「以上帝之名起誓,我與這些人的死無關。」他指的是許多歸罪於他的受害者。

「總是有針對我的恆久陰謀,但是我在這裡,站得筆直,毫不畏懼。」

1960年代,諾瑞嘉曾以巴拿馬軍官身份前往中華民國政工幹校「遠朋班」接受訓練。106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