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罕病剩20年命 他騎機車環中國看世界

2017/7/23 17:31(7/23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罹患罕見疾病的尤文瀚,眼見自己恐剩20年壽命,他毅然決然跳上機車,用100天環遊中國大陸,不僅曾在半夜受困山區、荒漠,還撿到一隻公雞「小巴」作為旅伴,完成3萬公里旅程。

今年27歲的尤文瀚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他在9年前確診罹患罕見疾病「逢希伯.林道症候群」(VHL),高中時左眼就因病失明,而且根據統計,患者平均壽命只有46歲,他抓緊時間用旅行體驗人生,直到去年發現腎臟長了腫瘤,決定趁著手術前完成夢想以久的機車壯遊。

延伸閱讀》罕病「逢希伯.林道症候群」全台僅6例 尤文瀚一家就占3例

尤文瀚說,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是他的偶像,60年前曾騎機車環遊拉丁美洲,去年他正好在北京就讀研究所,心想「中國這麼大,走過一遍就等同玩了很多國家」,決定花100天時間,騎機車環遊中國大陸。

不料,正當尤文瀚行程、裝備都安排妥當後,卻因左眼失明過不了體檢,差點連駕照都拿不到,他抱著必死決心找朋友代他體檢,歷經一番波折總算拿到駕照,騎著150c.c機車,帶上帳棚、炊具、維修工具和簡單衣物,他獨自踏上這趟旅程。

中國大陸幅員廣大,走進山區地上全是泥,連條路都沒有,騎機車旅行談何容易,尤文瀚說,出發第10天晚上,他正好行經東北大興安嶺的森林,那天下雨地面濕滑,他不慎打滑摔進泥濘,爬起身來環顧四周,整個世界除了月光以外,沒有一絲亮光,機車又死死陷在爛泥中拔不出來。

他在黑暗中一邊擔心旅程無法繼續,同時也害怕森林裡的狼和熊會突然襲擊他,他只好拼命跟自己講話,把機車上5、60公斤行李一件件卸下,整整花了1小時才重回一般道路,「那1小時過得特別漫長」,令他印象深刻。

獨自一人的旅行到了第100天,他遇見了小夥伴「小巴」,尤文瀚說,那天他行經新疆賽里木湖,在公路上突然看見一團黃橙橙的東西,原本以為只是被壓扁的鳥屍體,騎過去才發現竟是隻冷得發抖的小雞,他心想雞也是生命,就將牠取名為「巴特爾.賽里木」,「巴特爾」就是蒙古語的「英雄」。

「在小巴眼裡,我大概就是雞爸爸」尤文瀚笑說,小巴平時會乖乖坐在機車側邊行李箱裡,一旦放他出來又像個小跟屁蟲,連上廁所都要跟著他,有次在新疆的餐廳吃飯,隔壁桌的陌生人看到小巴,出了個價想買牠,尤文瀚看了看桌上的新疆菜「大盤雞」,擔心小巴長大後會被吃下肚,一口回絕。

帶著小巴有苦有笑,也曾一起面臨生死關頭,尤文瀚說,有次他付錢訂了青年旅館床位,卻因小巴半夜叫個不停,擔心吵到其他房客,只好在旅館外搭帳棚過夜,還有一次行經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騎到正中央機車竟壞了,連推都推不動,身上一滴水都不剩,想攔車求救也沒人理,一人一雞差點曬成乾,靠著意志力才撐了下來。

尤文瀚不諱言,每當累到不行時,心中確實常冒出「我這麼累幹嘛」的負面念頭,但吃飽喝足後,看到不同的民族文化、風景,滿滿的新鮮感又給了他走下去的力量,尤其是一路上感受到的人情味,更是令他難忘。

為了記錄這趟旅程,他每天寫日記,也在社交軟體上分享旅途點滴,獲得廣大迴響,每天都有來自各地的網友主動邀請他到家鄉用餐,這些人最後通通成了好友,他也將這些故事集結成新書「夢想,在路上」,預計8、9月將騎自行車延著海岸線玩日本,希望有朝一日完成環遊南美洲的夢想。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