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挑戰生命極限 罕病青年壯遊體驗人生

2017/7/23 17:29(7/23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今年27歲的尤文瀚,罹患一種會不斷長腫瘤的罕見疾病,他背起行囊,把握有限生命旅行體驗人生,足跡踏遍亞洲,甚至騎機車環遊中國大陸,鼓勵年輕人也應勇敢追夢。

尤文瀚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在13歲那年,母親因癌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過世,一直到臨終前才確診罹患罕見疾病「逢希伯.林道症候群」(VHL),這病會讓血管瘤在全身各處不斷增生,而且是遺傳性疾病,他和哥哥趕緊做了基因篩檢,兄弟倆都確診VHL。

罹患「逢希伯.林道症候群」患者全台僅6例,尤文瀚一家就占3例,他說,根據美國統計,患者平均只能活到46歲, 但確診當下他只是一名國中生,對疾病、生死沒概念,即便知道罹患罕病,也很少感到害怕。

直到上了高中,尤文瀚發現左眼經常出現閃光,就醫檢查得知是VHL導致眼睛血管瘤異常增生,短短3年左眼視力從正常惡化到完全失明,他感嘆,一眼看不見並沒有造成生活不便,卻迫使他放棄最喜歡的籃球。

即便如此,尤文瀚仍相當樂觀,他笑稱,自己從小沒有什麼夢想,只想當個普通人,體會人生酸甜苦辣,看著身邊同年紀朋友都在規劃未來10到20年的人生,反觀自己可能只剩10到20年壽命,他決定把握有限的時間,獨自旅行、體驗不同的人生風景。

熱愛冒險的他,18歲開始騎機車環台灣,也獨自走遍港澳、東南亞、日本等地,去年初到醫院做定期追蹤時,發現腎臟長了腫瘤,預計半年後開刀切除,他沒有為了疾病煩惱,反而決定至趁著空檔來一趟永生難忘的機車壯遊。

尤文瀚說,他從北京出發,延著中國大陸邊境,行經哈爾濱、內蒙古、新疆、海南島等地,闖進原始森林、踏遍一望無際的沙漠和草原,循著切格瓦拉的腳步,用1隻眼、2個輪子,開始自我革命的旅程,花了100天騎機車環遊中國大陸。

3萬多公里的旅程中,感動他的不只是景色,更多的是少數民族在文化、信仰上的衝擊,他行經東北的鄂溫克部落時,體驗到少數民族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蒙古人對於自然萬物的崇敬也深深打動他,「食物對他們來說不只是能量來源,而是生命對你的供養」,讓他學會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口食物;看到藏族居民把信仰當成人生追求,也讓沒有宗教信仰的他再次被震撼。

過去他曾消極地認為,人生每個階段都得照著寫好的劇本走,但3個月的旅程,僅僅是大漠裡的一滴水、高原上一口空氣、深山裡一包泡麵,都帶給他未曾有過的滿足和平靜,同時也到「生」的價值沒有一套標準模式,希望用自身經歷鼓勵更多年輕人勇敢追夢。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